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驻港央企深情庆祝建党100周年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7-05

驻港央企深情庆祝建党100周年

6月30日晚,总部位于香港的招商局集团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山炮声炸响之地——深圳蛇口海上世界举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

夜幕下的海上世界流光溢彩,“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等标语和美轮美奂的灯光点亮蛇口地标建筑——招商局广场,矗立在海上世界水景广场前醒目的红色雕塑与“明华”轮交相辉映,随处可见一抹抹鲜艳的“中国红”,表达着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祝福。

海上世界水景广场灯光璀璨,“明华”轮船体上不时变幻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等标语。嘹亮的小号声从“明华”轮传来,“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拉开表演帷幕。表演以夜空为幕,以灯光为笔,以光影传情,通过全方位的声、光、电、水、雾等多媒体特效手段,带来沉浸式的感官体验,以艺术的形式描绘幸福民生壮美画卷,奏响新时代壮丽乐章。《春天的故事》跃动着特区“先行先试”的时代脉搏,《不忘初心》重温着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迎风飘扬的旗》唱出了赤忱真挚的爱国情怀,《我爱你,中国》展现了对祖国的深情告白。

驻港央企深情庆祝建党100周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伴随着快闪主题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旋律,灿烂的光影又一次点亮夜空,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耳熟能详的歌词,整齐划一的演唱,吸引了市民驻足观望,现场观众挥舞着手中的党旗和五星红旗,不约而同加入大合唱,表达着对党的热爱和祝福。

作为中国近现代化的重要开启者,招商局从诞生之日起就背负着富强自立、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既“谋商情”,又“筹国计”。在建党百年来的各个重要时期、历史关头,招商局在党的领导下,挺身而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进步贡献招商力量。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招商局依托招商局公学,保护了大量因“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被迫害的中国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使招商局公学一度成为上海中国共产党人及进步人士聚集活动的地方。抗日战争时期,招商局积极响应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不计一企得失,在长江要塞沉船延缓日军沿江进犯,踊跃参战,并积极承担战时军事运输、客货运输的繁重任务。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招商局“海辽”轮在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下,突破重重艰险成功起义,在大连渤海湾升起了新中国海上第一面五星红旗。毛主席专门发来嘉勉电,称赞此举是“为着人民和国家利益,是全国人民所欢迎的”,这一壮举也被印在了1953年发行的五分钱纸币上。新中国成立后,招商局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推动和组织大量滞留香港的私营航商船舶“南船北归”,并自筹资金购买船舶,为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禁运、恢复国民经济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招商局在党的关心支持下,成为党领导改革开放事业的排头兵、先行者,炸响了改革开放第一爆、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园区、进行了一系列前无古人的改革尝试与探索,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了许多有益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招商局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勇当新时代的排头兵。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招商局集团近日先后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举行《新时代招商局信条》发布仪式、为中国首艘五星旗豪华游轮举行命名暨首航仪式、揭牌成立中共招商局集团党校等各类活动,喜迎党的百年华诞。

招商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表示,回顾党走过的一百年不平凡历程,招商局集团始终从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中,鼓舞斗志、启迪智慧、坚定信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招商局集团将凝聚奋进力量,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步伐,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百年招商的新业绩,谱写招商局集团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