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新闻网:“数字孪生”助电网智能化转型 放入电脑装上大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7-06

“数字孪生”助电网智能化转型:放入电脑装上大脑
    数字孪生智慧电网管控平台的工作状态。国网泰州供电公司供图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快速发展,数字化成为中国央企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招。

对于电网来说也是如此,近年来“数字孪生”技术的推进,让管理者成功把电网放入电脑,给电网装上大脑,电网智能化转型的速度迅速提升。

在国家电网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中,数字化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介绍说,公司应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对传统电网进行数字化赋能,推动电网向更加智慧、更加泛在、更加友好的能源互联网升级。

在以数字化推动电网升级的行动中,“数字孪生”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国网泰州智能运检中心监控大厅,数字孪生智慧电网管控平台界面里正跳闪着告警信息:“1、220千伏白界线17#杆塔大号侧A相有异常温升;2、10千伏线34-35#通道下方有人钓鱼;3、220千伏界牌变1#主变C相油压传感器油位异常……”

在此之前,国网泰州供电公司在刚刚过去的六月在国内率先建成输变配全专业元件级数字孪生智慧电网。

所谓的数字孪生,是通过三维建模技术实现电网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映射,多维感知手段将电网运行情况实时同步到数字孪生系统,实现电网系统在数字世界的再现。

这一技术带来的第一个改变是把电网放入了电脑。据介绍,泰州公司基于三维地理信息地图叠加倾斜摄影,完成泰州全域电网设备三维高精数字化建模,实现电网设备现场在平台侧真实孪生,几乎达到亲临现场的程度。

对于前述报警信息,国网泰州智能运检中心值班员陈梦君不需要赶赴现场,她打开平台内无人机模块,向220千伏界牌变无人机固定机场下发工单和航线,无人机随即起飞开展紧急复测及告警等工作。

数字孪生技术带来的第二个改变就是给电网装入大脑。据介绍,数字孪生智慧电网管控平台内嵌电力天眼,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可实现缺陷检测模型、训练、部署、优化的业务闭环。

此外,数字孪生智慧电网基于全域数据信息,通过对历史问题的分析和当前状态平台的评估,融合电网设备运行的关联关系、变化态势等本质规律,实现对未来趋势的预测。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数字孪生的智慧电网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泰州智能运检中心负责人戴永东表示,该公司将继续围绕运检数字化转型和智慧能源体系建设,持续深化数字孪生智慧电网建设,拓展其支撑范围、细化其支撑粒度。

业内人士介绍说,随着对电力系统运行机理认知的不断提升,数字孪生系统对未来的预测将非常接近真实物理世界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