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邮电报:坚守红色初心 勇担央企使命

文章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布时间:2021-07-08

百年华诞,国之盛典。

为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通信保障,北京移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全力以赴、连续奋战——

近2000人的通信保障团队7×24小时值班值守,全体保障人员全情投入保障工作中;

在天安门东西观礼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保障机位架设了5G双频切片专网,提供基于5G技术的4K高清直播服务,保证直播画面清晰稳定,传输全程零瑕疵、零丢包;

在国家体育场通过窄波瓣赋形天线和室内密集双频组网成功解决高密组网的干扰问题,实现网络容量最大化,满足用户的使用需求;

创新5G的数字化全媒体采访终端设备,“数字采编三件套”可将拍摄的高清图片和视频同时回传至后台采编系统,现场精彩图片以最快速度传遍全球……

按照“最高标准、最全覆盖、最严落实、最快响应”的北京模式,北京移动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通信保障任务,以首善标准、认真态度、扎实行动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向困难发起挑战

建党100周年,北京移动肩负着首都一系列庆祝活动通信服务保障的光荣使命与责任,全年工作从红色场景网络质量提升开始,到大型庆祝活动的通信保障攻坚行动,“明志向、强能力、做贡献”全面开展各项质量提升和保障准备工作。

早在年初,北京移动就启动了建党百年重保工作的统筹部署,强化组织保障,专门成立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夏冰担任组长,下设5个工作组,每个工作组均由公司分管领导担任组长,负责统筹组织各条线保障工作,强化组织,压实责任,高效协同,上下联动,确保实现“零重大网络事故、零重大安全事件、零重大客户投诉”的目标。

然而面临的困难非常多:规格标准高、场景覆盖多、建设时间紧、防疫要求严、业务需求多、客户级别高……

攻坚战的号角吹响!每个基站的建成都凝聚了从领导到工程人员太多的汗水;每个应急方案设计,都倾注了各专业专家的智慧;每辆保障车的出发,都承载着团队的使命。

在北京移动网管监控大厅,大屏幕上各种数据实时更新。据北京移动员工丁国庆介绍,这里是全网监控、指挥调度、信息发布和综合展示的通信枢纽,也是北京移动建党百年保障的通信指挥中心。

据了解,为提升重大通信保障、突发事件的指挥调度效率,强化前后端运维支撑能力,北京移动创新构建了数智化通信保障指挥管理体系。对各专业31个应急保障场景进行固化,当突发情况出现时,“调度长”可以一键启动应急流程,大大缩短处理时长。

技术创新手段的落地应用能快速提升效率,但更多工作需要在有限的条件下“创造奇迹”。北京移动员工张齐亮和团队就曾面临“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长安街沿线某单位进行通信建设过程中,基于特殊情况,该单位只给了8个小时施工时间,而且要分成两天4个时段。团队要完成两个基站的升级工作,按此前的流程,处理一个基站至少需要8个小时。“争分夺秒,业主开门的时候都希望他动作快一点。”替换安装设备、跳纤、接电、开通、调测、校验……张齐亮和同事连上下楼都在飞奔,能提前做的全部场外进行,预先演练优化流程,现场出现情况当场拍板决策。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成功实现了基站升级,完成了这次“极限挑战”。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全体北京移动人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核心区域开展攻坚

凡事预则立。从容量预测、规划建设、健康巡检、容灾备份、实战演练、监控部署等方面着手,北京移动提前统筹,将工作划分为部署准备、强化提升、保障实施、总结评估等阶段,梳理重点保障任务清单120项,运用“消项作业法”管理机制,以周为颗粒度闭环推进落实各项保障工作。

天安门广场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举行的场地。公众用户规模、单位面积人员密度、行业用户带宽需求分别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的1.5倍、2倍、20倍,压力之大前所未有。

北京移动克服天安门广场站址资源不足、技术方案受限、保障需求多次变更的困难,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制定了“最全频率、最密站址、最新技术”的极限保障方案。在重点保障地区分别采取“一地点一预案”和“一站点一预案”的措施,网络能力大幅提升。保障团队克服了系列活动交叉保障、人员复用支撑等困难,连续作战,完美保障了多次全要素综合演练。6月30日12时,天安门区域的85名通信保障人员提前20小时进入场地,在时断时续的风雨中,为庆祝大会的网络通信进行最后一轮测试保障。7月1日,北京移动共投入保障人员1976人、应急车辆4辆。大会当天,天安门广场等重点场景通信保障服务完善到位、网络运行平稳顺畅。

圆满保障背后,是许多北京移动人默默无闻的付出。

韩丽丽到现在也数不清在那个寒冷的夜晚,和同事开了多少个井盖。韩丽丽所在的团队在此次重保中,负责为天安门广场及附近区域的网络覆盖提供传输资源。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团队终于获得批准,在4月某天的22时,站在了长安街上。从国家大剧院出发,经过天安门广场,东至北京站,他们需要打开长安街双侧沿线的通信相关管井,寻找可用的光缆资源。不能开车,徒步带着所有工具,他们要设立安全标识、开井盖、查看、关井盖、收设备……管井规格多样,他们甚至要现场改装工具才能顺利开启井盖。来回路程接近10公里,大家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4时,终于勘查完毕光缆资源,每个人都充分领教了北京初春夜晚的寒冷。这趟寒夜之旅,为随后的站点建设提供了准确、充足的传输资源。

“很辛苦,但是值了。”韩丽丽的心态代表了很多参与此次重保工作的北京移动人。加班加点成为常态,工作量与难度直线上升,目标高、压力大……他们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不计得失,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而不懈努力着。

勇担当敢于创新突破

公司领导靠前指挥,亲临一线实地调研,最大限度地运用各方资源,带领保障团队逐一协调众多外部单位和各专业工种。

各部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彰显责任担当,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开展了一场全网、全场景、全业务应用的保障“决战”。

北京移动上下拧成一股绳,关键时刻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大胆创新。

突破传统保障模式,北京移动为此次重保建立了全新机制,成立了由公司领导亲自挂帅、涵盖各个网元相关专家的专项保障团队,建立线上线下有序沟通机制;从需求入手,与用户直接面对面沟通,商讨保障方案;建立了业务办理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压缩周期,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

“机制突破、技术创新、支撑到位、保障稳健”概括了北京移动圆满完成此次重保任务的关键所在。

“为了提升远程协作能力,我们借助AR眼镜,实现机房现场人员和后台专家的视觉共享,进行全景实时互动。尤其是特殊时期、特殊地点发生的故障,专家不在现场也能精准支撑,完成疑难故障的迅速处理。”北京移动员工罗利梅说。AR远程运维支撑只不过是北京移动多项重保创新之一。

针对重点区域保障,北京移动通过最全频率、最密站址、最新技术,精准控制覆盖和干扰,实现最小化分区,首创2.6G﹢4.9G混合超窄波束组网模式,完成超大广场开放区域的“极限容量保障方案”。

对核心地点和市内重点道路、联络线、高速公路进行了多轮现场测试和优化工作,以可靠、高质量的网络保障用户感知良好。

为了实时监控、快速反应,北京移动开发了分钟级实时监控保障系统,对特殊场景实现了1分钟粒度监控,能够实时发现业务热点区域,系统可自动推送优化调整方案。

创新性采用了5项5G特色技术,结合不同需求进行组合应用;首次使用以专用切片进行业务区分的资源预留模式,从频率、无线资源、切片、5QI四个维度为不同用户提供差异化网络能力,全力保障5G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北京移动以深入的探索精神、求新的开拓精神、严谨的实践精神和至善的责任精神,坚决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光荣任务,圆满保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坚守红色初心,不负时代使命!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