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网:陕煤集团创新为“媒” 推动煤炭板块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8-02

编者按:为全面展示陕西省属企业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和新业态,传递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由中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国资委、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看陕西 恰是风华正茂时”——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暨“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启动。中省市媒体采访团将走进陕西省属国企,深度挖掘、采写、摄制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内容产品,通过全媒体平台向世界展示追赶超越的新陕西形象。

1

“‘十三五’以来,陕煤集团煤炭板块累计完成煤炭产量7.62亿吨,增长54.7%;营业收入从398亿元增加到760亿元;利润从亏损24亿元增长到盈利225亿元;全员工效增长72.3%。”7月28日上午,第五届“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集团”),全方位聚焦陕煤集团在改革转型发展中的成功探索。

2

陕煤集团“十三五”主要经济指标变化图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陕煤集团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再上新台阶,资产总额由4371亿元增长到5900亿元,销售收入由1906亿元增长到3403亿元,利润总额从5269万元增长到175亿元,累计上缴税金936亿元,完成重大建设项目投资1572亿元。陕煤集团实现了传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这与煤炭板块创新思维、大胆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密不可分。

陕煤集团煤炭事业部办公室主任祝治安介绍,“十三五”以来,陕煤集团积极推动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国率先推进“去产能”工作,将原计划三年关闭的18处矿井提前到2016年全部关闭,主动淘汰落后产能1815万吨,占到全省煤炭去产能任务的62%。同时,极释放优势产能,增加优质产能6000万吨,在陕北形成了第二个千万吨级矿井集群,使集团优质煤炭产能占比达到95%,煤炭板块竞争力站牢全国第一方阵。

“由科技进步推动的煤矿‘四化’建设,让矿区‘智能治灾’能力持续增强,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祝治安介绍,陕煤集团煤炭板块强化“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战略引领,对煤矿安全监控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对重大危险源实时监控和预测预警。“矿井智慧平台的系统功能,2秒就能为事故突发地点决策出最安全逃生路线和最近安全救援路线”。祝治安说。

目前,陕煤集团39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26套快速掘进系统、792个集中控制生产辅助系统、97个矿用机器人应用全面建成使用,73%以上的采煤工作面实现智能化开采,井下固定场所全部实现“无人值守,智能巡检”。

图片12

陕煤集团榆北煤业公司井下巡检机器人在无人值守中央水泵房巡检

随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深入实施,陕煤集团创新商业模式,积极借力“互联网+”“5G”场景技术应用寻求突破,先人一步构建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

“榆北煤业小保当煤矿建成了‘智慧煤矿3大平台2大中心’,实现矿井各系统智慧化运行;陕北矿业张家峁煤矿采用5G+工业视觉+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井下VR全景展示、5G+PLC远程集控和关键数据自处理等功能。”祝治安说,“陕煤集团5G+智慧矿区”建设已被列入陕西省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持示范项目。

图片13

陕煤集团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的远程智能化铁路装车系统实现快速装车

据了解,陕煤集团于2016年上线了“西煤电商”煤炭交易电商平台,该平台以陕西煤炭交易中心平台和物资采供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采用线上采购销售、结算支付、综合服务的方式,面向社会开放。经过几年的发展,“西煤电商”平台影响力不断增强,在煤炭板块做到了先款后货、销融结合,实现了应收账款“零”目标。

陕煤集团肩负着陕西能源化工支柱产业的使命,安全生产为第一要务,集团首创AI+NOSA智能风险管控系统,建成全国首家NOSA四星煤矿,实现了安全管理方式的深刻变革。目前,陕煤集团所属36对生产矿井中,安全“零死亡”周期超千天矿井26对,其中3000天以上矿井13对;铜川、黄陵矿业连续9年实现瓦斯零超限,集团安全周期最长的煤矿超过19年,安全工作总体保持稳定。

高质量发展既是一场耐力赛也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一步一步推进。陕煤集团作为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创新思维模式,科学把握发展“时”“势”,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型企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