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新闻网:国资系统监管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9.5%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8-02

7月30日,从“国有企业强化正向激励专题推进会”上获悉,上半年,中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9.4%;实现净利润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5%。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介绍,截至6月底,各地、各中央企业改革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56.8%和40.9%,考虑未完成的大部分任务已经开展,总体任务量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翁杰明充分肯定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上半年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各级子企业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董事会应建尽建接近全覆盖;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健全,92%的中央企业和74%的地方一级企业已建立子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子企业层面经理层签约率分别达到52.9%和50.2%;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持续优化,两化合并、中国电科重组普天等一批企业重大重组完成;国资监管科学性有效性显著增强,地方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94.2%,28个地方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超95%。

同时,翁杰明也指出,改革落实仍然存在不平衡情况,一些地方和企业改革推进力度效果上仍有一定差距;部分重点难点任务尚未完全破解,仍需攻坚发力;部分地方和企业改革内生动力不够足;改革实效仍需提高。

翁杰明重点强调了强化正向激励在国有企业改革中的作用。他谈到,要通过强化系统设计、高效推动、授权放权,突出做好正向激励的“中枢+推手”;激励政策宣贯落实要更加到位,突出做到正向激励“穿透+覆盖”;激励对象范围聚焦要更加到位,聚焦于骨干员工、关键核心技术创新人员和企业家;将强化精神激励、建立多渠道晋升机制、制订落实尽职合规免责清单与其他措施协同推进。

据了解,下半年,国资委将召开地方国企改革推进会,挖掘和宣传一批地方国企改革典型。继续做好双百、科改、综改试验等专项工程经验挖掘宣传,以点带面推动国企改革全面深化。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