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中国联通高质量党建引领 勇担网络强国建设重任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8-05

高水平、高标准推动5G网络发展,累计开通5G基站47.8万站,实现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市区、发达县城核心城区5G全覆盖;聚焦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智能采矿等重点领域,打造300余个5G灯塔项目,推广复制2000余项;“十三五”期间,光宽带覆盖32.5万行政村,全国乡镇4G基站覆盖超98%,数字乡村服务云平台——“联通数村”预计2021年底将服务超过10万个行政村……近年来,中国联通坚持党建引领,始终把红色精神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上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答卷。

走进位于深圳的比亚迪总装车厂,中国联通的5G技术赋能老旧工厂数字化升级。工厂工作人员介绍,5G应用给企业生产带来了巨大改变,5G一屏感知、5G+AI车窗合规检测等应用方案,帮助工厂管理决策效率提升20%,车窗涂胶不良品流出由原来每月1至2例降到零。5G+AGV智能物流、5G+AI车尾识别、5G+拧紧工具联网等应用,帮助物流效率提升15%。

积极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中国联通也积极践行央企的责任担当。近日,在河南汛情发生后,中国联通紧急从北京、天津、山西等13个省公司调拨关键装备设备,立即出发赶赴灾区。截至7月28日,中国联通在河南全省恢复基站41163万个,抢修光缆6510条共计6124公里;全省累计出动应急人员46572人次、应急车辆13217台次、发送短信息10020万余条。

作为央企混改的先行者,中国联通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改革总要求,于2017年推动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引入14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有协同效应、优势互补的战略投资者。推出员工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在企业内部实现当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结合,激活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成绩的获得源自党的坚强领导,中国联通始终坚持以党和国家的重要部署安排为导向,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尤其是近年来,中国联通党组接续提出“聚焦创新合作”战略、“五新”联通建设、全面数字化转型,谱写了新的发展篇章。

“做好联通事业,必须真正把中央精神学深悟透,转化为治企方略、兴企举措。”中国联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下一步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要肩负大国重器顶梁柱新担当、构建数字经济国家队新引擎、树立国企改革先行者新标杆,努力打造新时代不一样的中国联通。

在践行央企担当上,将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对党和国家使命必达不负重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信息生活的向往;实现员工与企业共成长,让员工更有干劲、更加幸福。

在推动企业转型和智慧发展上,将发挥数据要素作用,在推动企业自身数字化转型,向智能化、智慧化跃升的同时,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经济发展数字化、企业生产智能化、公众消费线上化、节能减排低碳化。

在企业创新发展上,将通过探索独一无二的纵向创新体系、独一无二的创新生态体系、独一无二的网络创新体系,让中国联通成为真正、卓越的科技创新公司。

在激发发展活力上,将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纵深推进混改2.0,着力提升效率、增强活力。

乘势而上,重新启程。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联通将更加坚定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地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发挥“大国顶梁柱”作用,坚决承担起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的历史重任;更加坚定地推动中国联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数字化转型,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懈努力,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