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经济网:南方电网助力广西东兰打造电力“引擎”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8-06

2019年、2020年,南方电网先后为东兰县15所乡镇中心小学、15所乡村小学,共建成30间“南网知行书屋”,让1.7万东兰学生受益。中国经济网 王婉莹/摄

电力工业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脱贫摘帽、乡村振兴更需充“电”蓄“力”。

近日,中国经济网在广西河池、南宁等地调研时了解到,2013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已累计完成农网投资560.3亿元,助力贫困地区1500万群众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强基建 持续建设农村电网

人们生活中离不开电力,想要保障电力的有效供应,相关基建投入必须跟上。近年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不断巩固提升农网改造升级成果,加快推进现代农村电网建设,保持帮扶措施、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

作为广西河池市东兰县对口帮扶单位,2013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结合东兰群众居住分散及深山扶贫产业分布特点,精准规划东兰配网,翻山越岭架线路,累计完成东兰电网投资10.48亿元。“这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东兰电网。”南方电网广西河池供电局副总经理龙文宇说。

今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计划投资100.86亿元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上半年完成投资51亿元,农村电网三大关键指标持续提升,辖区农网(含新电力)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和户均配变容量分别达到99.81%、98.61%和2.07千伏安。

“只有持续建强农村电网,稳步实现电力需求,才能从满足脱贫摘帽的需要向服务乡村振兴平稳过渡。”龙文宇表示。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将聚焦城乡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计划投入超500亿元,推动农村电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助脱贫 小菌菇大产业

东兰食用菌大棚。中国经济网 王婉莹/摄

要想富,产业带动是关键。近年来,东兰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促进了老区产业发展以及贫困人口就业。

广西东兰贵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越介绍,该公司在南方电网公司的帮扶下,建成了标准化大棚食用菌生产基地、研发中心、食用菌系列产品深加工厂、休闲观光旅游园区和有机肥料生产基地等5大板块,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年产食用菌1200万棒以上,年产鲜菇4800吨,年产值6800万元。2019年以来,已组织28个合作社从事食用菌生产,带动448户脱贫户,户年均增收1万多元。目前约有130户脱贫户在公司务工,年纯收入2.5万元以上。

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为贵隆公司提供专线保电,并且累计投入援助资金1479万元,作为147个行政村建立集体经济固定资产入股,委托贵隆公司进行经营,每年分红约10%左右。

东兰食用菌产业已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受益人口约28.8万人。中国经济网 王婉莹/摄

如今,“食用菌产业已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受益人口范围为全县147个行政村约28.8万人,小小食用菌已成为东兰县脱贫攻坚的大产业。”东兰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吕劼说。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