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网:中交集团——国际化程度高是企业的基因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8-13

60多年海外发展史、已在12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67个境外机构、在全球15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业务……这是日前在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举办的“国企改革·中交行动”主题宣传活动上传递出的信息。

据中交集团海外业务部总经理王京春介绍,目前,中交集团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累计修建公路13000多公里,桥梁180余座,深水泊位121个,机场17个,提供集装箱桥吊760余台,规划运作园区23个,新建实施和在运营铁路超过一万公里,累计新签合同额超过1000亿美元,在建项目有900多个。例如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肯尼亚蒙内铁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喀麦隆克里比深水港、牙买加南北高速项目等,已成为了当地标志性工程,不仅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水平,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并且带动了基建相关产业发展,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国际化程度高’已经是中交集团最突出的特点之一。”他说。

王京春表示,在国际化经营的长期实践中,中交集团积累出了一些经验和做法来确保海外优先战略的落地。

首先,合法合规经营是中交集团选择项目的首要条件。中交集团在境外开展业务时,始终严格遵守中国和项目所在国的法律法规,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在相关国家和地区承建和投资的项目,必须满足项目合法、手续齐全、程序完备、论证充分等条件,其中大多数项目都被列入到相关国家和地区中长期规划或者发展愿景中。“我们主动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精神为指引,把防止商业贿赂纳入海外合规体系进行严密管控,通过建设廉洁项目,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

其次,在国际化人才方面,特别在项目管理人员选派上,更加侧重以高端型、复合型人才为主导,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在实践中构建了选拔使用、考核评价、集约配置、激励保障、培养开发的国际化人才管理体系,并制定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管理的举措。通过这些项目的打磨,驻外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得到了全面锤炼,企业培养出了一批熟悉国际商业规则、具有跨文化经营能力的优秀管理人才,为持续开展国际化经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三,属地化是实现中交集团在所在国长期发展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坚持“进入一个、稳固一个,深耕一片”的经营开发战略,加强境外本土化、专业化布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整合所在国资源,积极引入当地雇员,并为他们提供成长成才机会,努力培养一批能够支撑公司在当地长期发展的优秀人才队伍。中交集团常驻境外员工约10万人,其中中国人约3万,其余均为外籍员工。

“实践证明,只有将企业扎根当地,与当地经济社会共生共赢、共同发展,才能在所在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王京春认为。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