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全面进入盾构掘进阶段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08-16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记者陈奥)日前,从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获悉,随着泥水平衡盾构机“运河号”的成功始发,北京东六环(京哈高速-潞苑北大街)改造工程全面进入盾构掘进阶段,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有效织补城市空间,解决高速公路分割城市的问题。

《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显示,在空间布局上,将构建“一带、一轴、多组团”的城市空间结构。其中,“一轴”指的是依托六环路建设功能融合活力地区,形成一条清新明亮的创新发展轴。

中交隧道工程局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项目经理何剑光介绍,根据上述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打造缝合城市功能的创新发展轴,划定长约14公里、面积约27平方公里的六环路沿线空间管控区。结合现状六环路入地改造建设六环公园,有效织补城市空间,解决高速公路分割城市的问题,引导两侧城市功能互动发展和创新功能集聚。

据了解,东六环改造工程路线全长约16公里,南起京哈高速立交,北至潞苑北大街,包括直接加宽段和入地改造段两部分。其中,入地改造段以盾构隧道为主,盾构隧道长度约7.4公里,采用分离式双洞布置。

为满足东线盾构隧道施工需求,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为该工程量身打造了超大直径盾构机“运河号”。“运河号”由刀盘、盾体及5组台车组成,开挖直径达16.07米,整机长度145米,总重量约4500吨,创造国产盾构机最大开挖直径记录。“运河号”采用了国产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创长距离掘进不换刀技术,可实现连续掘进4800米不换刀。为不影响通州区生活、生产用电,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该工程配套建设110KV临时变电站,保障盾构掘进的动力。

据悉,上述工程建成后,北京城市副中心12条规划道路、5条现状道路将实现东西向贯通,可有效缓解东六环交通压力,使通州城区与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融为一体,对促进京津冀区域交通协同发展,提升北京市交通服务水平,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