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发展网:赓续红色传统 坚守央企责任——建设科技集团标准院匠心打造首都红色新地标

文章来源:中国发展网  发布时间:2021-08-17

作为单体规模大、功能全面、地位重要的国家级展览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以下简称“党史馆”)无论是风格样式、结构外观,还是功能设计都深含底蕴,历时1000多个日夜建造而成,从设计到建成的各个环节均贯穿了创新、绿色、高质量等理念,自7月15日对公众开放以来,每日游客络绎不绝。8月10日,跟随参建单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准院”)一起,参访了这座首都红色新地标建筑。

党史馆巍然矗立,气势恢宏,项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大屯路与北辰东路交叉口西北角,展览馆总建筑面积147044平方米,高50.5米,主要涵盖陈列展览、教育与服务设施、政党交流中心、藏品库房与藏品技术、业务研究用房、后勤保障、集散广场与配套服务设施、安全保卫用房等功能。

党史馆外观

坚守央企责任 打造标杆项目

标准院作为央企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的二级企业,从2017年底参与到党史馆的工程建设中,把党史馆的建设作为一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政治任务来完成。时任标准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现任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副总裁的刘志鸿强调指出,标准院承担任务后高度重视,秉持央企使命担当,组成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专业精良的建设队伍,协调标准院专家资源组成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牵头的院级专家技术支持团队对项目进行指导保障,最终圆满完成了参建建党100周年献礼工程重要项目的工作。

为全力打造这座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作为项目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单位,标准院始终保持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项目立项与策划定位、概念性方案征集、报批报建、招标采购管理、设计管理、成本合约管理及工程实施保障等全方位协助业主推进工程建设。”标准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存东现场向参访嘉宾介绍称。

标准院总经理曹彬补充介绍到,作为党史馆第一个参与到工程建设的参建单位,更作为唯一一个全程经历工程建设的参建单位,标准院以“一切高标准”的企业精神为引领,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超的技术水准,帮助业主打造里程碑式的标杆项目,工期、质量、造价等管理目标都实现了综合最优,管理成果也得到了中宣部、党史馆的一致好评,并于2021年初获得了党史馆给予的感谢信。

标准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存东和标准院总经理曹彬向参访嘉宾介绍参建情况

全过程工程咨询 提供高质量综合解决方案

作为项目的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团队,标准院是第一时间进驻项目的建设单位,与业主共同组建成立党史馆基建办公室。“全过程咨询”,其实就是业主的“智囊团”,是住建部近几年重点推广的模式。管理团队要负责立项、设计、招采、成本管控的全过程管理,为施工提供支持保障,并对参建方提出需求。

面对复杂的参建主体,又在建设过程中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要想不负重托如期完工,这就要求整个咨询工作必须创新。

时任标准院建设管理与咨询研究所所长的张林振带队驻场服务。在项目策划和立项期间,为充分借鉴类似项目经验,做好项目策划与定位,标准院高强度集中组织对国内几乎全部类似可借鉴项目进行了调研,为提高效率,期间几乎都是天不亮起来赶最早的飞机和高铁、下午马不停蹄进行多处调研、晚上组织讨论并撰写调研报告直到深夜,短短两周的时间内完成了国内近40个类似建筑项目和单位的集中调研,编制完成调研报告数万字,为策划定位、可研报告编制和设计任务书确定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仅是组织编制的技术规格书、材料白皮书,我们就有100多份。”项目副总咨询师刘晗介绍称,项目全面引入专业技术顾问,在照明、舞台、声学、艺术、物业等方面形成专业化服务模式,通过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确保项目高水准建设。

在建筑产品选型封样期间,为确保材料品质,仅就幕墙石材一项,刘晗介绍标准院团队就曾先后5次前往石材矿山开采加工的实地督造,包括2次前往四川雅安高海拔恶劣气候汉白玉石材矿山产区。

在重大技术问题上,标准院更是充分发挥设计出身的项目管理企业的技术牵头优势,以不放过一个难题、不留下一处风险的决心,组织郁银泉、林琳等标准院内外行业顶尖专家开展技术论证,并协同设计、施工、生产、验收全流程单位共同研究,正是在这样认真、严谨的技术把关细度下,仅就项目超大防火门一项就为业主节约了近2000万元的建设资金。

新理念新技术 注重人性化设计

这座历时1000多个日夜建造而成的建筑,对标当年“首都十大建筑”之首的人民大会堂、已成为北京中轴线上新地标的党史馆,从设计到建成的各个环节均贯穿了创新、绿色、高质量等理念,可谓亮点纷呈,成为首都红色新地标。

党史馆内的汉白玉大台阶

刘晗介绍称,党史馆严格按照绿建三星标准建造,对标国际标准实现绿色建筑控制。比如,施工过程中采用清水混凝土技术,一次成型效果良好,减少二次抹灰;采用新型材料,并90%以上实现国产化;注重安全性,利用隔震技术有效保护建筑体在地震作用下基本无损伤,避免展陈、精装等在地震中的伤害,保证功能的延续;内装大理石采用干挂技术,品质与美观兼得,保温隔热、坚固耐用,低碳环保的同时使建筑的宏伟、高贵、纯洁、优雅气质得以最完美的呈现。

“智能化设计是又一大亮点”。项目设计经理肖宇介绍,项目采用全过程BIM技术,通过声学计算,达到完美听觉效果;照明应用了三维模拟技术;甚至,参展过程中还可通过智能化分析,得出参展人员对不同展品的不同关注度。

此外,项目的人性化考量也很全面,休息室的过渡阶段合理配置休息空间,设置USB充电接口等设施;卫生间考虑男女配比、功能布局的调整。

如今,党史馆已隆重开幕,大气简洁的序厅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界人士,庄重典雅的红色大厅见证了国家领导人庄严的入党誓词,完善的公共设施、便捷的参观流线实现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节能绿色的建筑技术引领发展、面向未来。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记录着百年奋进的岁月,铭记历史,激励当下,昭示未来。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们将继续守护好百年记忆,传承好红色基因,从革命先辈的奋斗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