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中国联通纵深推进混改 集聚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8-17

如何通过创新引领,不断夯实市场竞争主体地位?如何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方面发挥基础、特殊作用?在推动国企混改之初,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上下就发出这样的思考,寻找“破壁攻坚”的发力点。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程过半,中国联通以“划小改革”为代表的一系列举措纷纷落地,通过做实“多元化”推进有效法人治理,共绘“同心圆”强化激励机制,激活“组织力”提升改革效率,混改大厦的“四梁八柱”渐已铺架而成,不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集聚动能。

先行先试 探索混改“试验田”

首次探索在央企集团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家通信行业资本向民营资本开放,首家运用“定增+股权转让+员工持股”混改引资方式……自2017年混改方案出台以来,中国联通的深化改革之路就是由多个“首次”铺就而成。

为探索在央企集团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联通吸引了大量战略投资者,联通集团持股比例由62.7%下降至36.7%,引入的14家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股份35.2%,“混资本”和“改机制”的积极推进,增强了竞争力和创新力,让“共同发展、共享成果、共同治理”融入企业发展根基。

在向民营资本开放上,围绕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领域,中国联通与腾讯、阿里等战略投资者强化合作,把自身的技术、品牌和市场优势与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进一步结合。中国人寿、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的副总裁、执行官,也被引入中国联通集团公司董事会,为企业战略、治理结构、经营发展等重大事项提供咨询与建议。

先行先试的举措源自企业顶层设计的完善。据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中国联通将已经开展了4年的混改工作纳入新一轮国企改革,科学论证、不断完善,全面制定了企业三年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落实每项改革举措的责任人、任务目标和时间表,并将子公司改革进展及实效纳入内部巡视工作范围和考核评价体系。

混改“良方”进一步释放了企业发展新动能。中国联通集团企业发展部副总经理李勇介绍,当前主营业务收入稳健增长,持续领先行业增长水平,经营效益持续大幅改善。截至今年上半年,累计开通5G基站46万个,5G网络已覆盖地级以上市区和发达县城核心城区,5G网络质量满意度综合测评行业领先;千兆宽带网络实现在去年基础上翻番。“云大物智链安”创新业务能力不断增强,覆盖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工业互联网、医疗健康等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批重点领域品牌。公司创新型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占收比达到19%,较2020年提升3个百分点。

真混真改 激活企业内生动力

让国企在改革中形成市场化的运营机制,打造有竞争力和创新力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是中国联通混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

联通在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在线”)是中国联通建立规范董事会的试点单位。联通在线董事会不仅有权决定累计金额小于公司注册资本25%的股权投资增项事项,还可决定累计金额小于公司注册资本50%的所持股权的减资、清算注销以及处置事项。

按照股东决策,联通在线先后投资设立“沃音乐”“沃悦读”等子公司和“联通航美”合资公司,按董事会投资决策设立“沃动漫”等合资公司,对“沃数媒”等子公司进行增资,加大对产业链优势领域的布局。“公司成为真正独立的市场主体,在市场这根指挥棒下,引进拥有核心技术、市场经营比较活跃、与公司有合作关系的新的战略投资者,提高效率、提高企业竞争力。”联通在线相关负责人表示。

过去,“管理人员能上不能下”“员工能进不能出”“收入能增不能减”,是制约中国联通人才创新活力的绊脚石。想要破局,人才管理机制改革势在必行。

面向广大干部职工,中国联通提出“划小”承包,让大胆创新、刻苦实干的人获得更多收益,极大激发了基层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中国联通浙江省台州市分公司CEO透露,在最近5个月的时间里,他带领的8人团队累计发展宽带及手机用户超1.7万户,期间已为公司带来167万元的营收。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已有21.4万员工进入2.7万个划小承包单元。选拔产生2.7万个小CEO,薪酬水平增长超过8.6%,新增营收近153亿元。

薪酬激励机制也进一步优化,成为激发员工动力的“有力武器”。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介绍,公司将各专业模块的薪酬与关键业务指标完成情况直接挂钩,打破存量概念,将存量的40%用于增量抢盘,把管理人员的固薪占比降为18%左右,创新领域销售队伍固薪占比低于25%。“与混改前相比,基层员工人均工资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同级人员薪酬方面,网格高于市、市高于省的目标基本实现。”该负责人说。

发力攻坚 跑出改革“加速度”

对中国联通而言,改革没有完成时。“在着力深化改革过程中,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还有一些不足需要不断完善。”李勇表示,一方面自主创新能力亟须提升。公司在重大原创性成果产出、产业技术和应用供给等方面依然存在差距,需进一步发挥现代产业链龙头作用。另一方面,改革发展能力还需加强,对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有待深化,对触及企业内部深层次格局和利益调整的格局,还需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解决部分干部思维定式、畏难思想等问题。

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联通下一步的目标也更加清晰。

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创新运营体系上,将着眼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打造安全、创新、畅通、高效的现代产业链,在智慧家庭和重点垂直行业等领域争做现代产业链“链长”。进一步推进公司数字化能力向智能化、智慧化跃升,着力强化创新激励机制建设,打造创新人才新高地。

在抓好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增强动力提升效率上,将在各级企业全面推行管理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深化薪酬内部分配改革,推动各单位转变分配理念,用好中长期激励方式,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同时推进用工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末梢生产组织效能。

在深化子公司市场化改革,打造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上,将加速完善子公司治理体系,制定整体工作方案,清单式推进子公司规范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完善总部对子公司管理规则的落地落实。抓好改革专项工程,稳妥推进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深化 “双百行动”、“科改示范企业”改革,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开新局要肩负大国重器顶梁柱新担当、推进网络强国主力军新基建、构建数字经济国家队新引擎、树立国企改革先行者新标杆,努力打造新时代不一样的中国联通。”中国联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下一步要打造更具活力的联通,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纵深推进混改2.0,着力提升效率、增强活力。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