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因为这条铁路而发展得更好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7

日前,在两台机车的牵引下,几内亚达圣铁路首趟万吨运矿重载列车,编组100节载货车厢,从几内亚西北部的圣图矿区站驶出,历时2小时22分钟抵达达比隆港站,标志着达圣铁路进入万吨重载时代。

达圣铁路由中国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设计、中铁十四局等承建。该铁路长约125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建有21座桥梁、2条隧道和6个车站,完全使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设备,是几内亚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建造的第一条现代化铁路,于今年6月顺利竣工。

几内亚是世界上最大的铝土矿出口国之一,铝土资源极为丰富,其已探明储量约占世界1/3。然而,落后的基础设施和复杂的地理条件给运输造成不便——一辆载重40吨的卡车在矿区和达比隆港之间来回一趟,需要9个小时,低效又不安全,产业发展极受限制。

“达圣铁路的建成将带来巨大变化,期待它在未来推动沿线矿产项目。”几内亚总统孔戴亲赴现场参加通车仪式时表示,达圣铁路直接连通达比隆港区和沿途多个矿区,将充分发挥“海铁联运”模式优势,提升运输效率、降低出口成本,有利于几内亚构建工业和农业经济走廊,几中合作让他对地区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据介绍,施工期间,中方项目部累计招聘当地员工5000人。盖得吉利村坐落于达圣铁路沿线,村长穆罕默德见证并参与了这条铁路的建设全过程。

穆罕默德说,在铁路建设前,大部分村民都以种地、养羊为生,少部分人在附近城市做些简单的零工,月薪至多60万几内亚法郎(约合人民币420元)。中企到来之后,几乎把村里所有的年轻人都招聘去参加工作。经过中企培训,村里培养了一批瓦工,“原本附近几个大城市加在一起都找不到几个瓦工,现在光我们村就有不少。不仅收入翻番,更重要的是,公司为我们开展技能培训。”穆罕默德自豪地说。

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买了新摩托车,很多人都用上了智能手机,生活越来越有滋味。中企还把经过村庄的大小道路修整一新,搭设了便利桥,方便村民们通行。尽管达圣铁路建设已经结束,但凭借学到的技能,穆罕默德顺利在另一家建设公司入职。“相信我们的村子、我们的社区会因为这条铁路而发展得更好,越来越多的人会和我一样走到山外,说不定,我的孩子将来能有机会到中国去学习和工作呢。”穆罕默德对未来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