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为老中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8

坐在电脑前,看着屏幕里的同学们头戴学士帽、手捧毕业证,满怀朝气地步入会场,老挝小伙威萨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虽然因为疫情无法回到中国,但是威萨近日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参加了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毕业典礼,成为老挝北部丰沙里省第一个在武汉大学毕业的大学生。

威萨的家在丰沙里省丰沙里县普发村的大山深处。2012年,随着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陆续开工,为了帮助老挝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中国企业向当地政府和民众承诺,将资助18名老挝籍学生赴中国留学深造。2017年,经过层层选拔,品学兼优的威萨成为被选派到武汉大学的首批留学生之一。

在中国同学和老师的帮助下,威萨很快融入了武汉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几乎每天都会通过网络和远在老挝的父母、朋友分享在中国留学的点点滴滴。“武汉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武汉大学是一座美丽的校园。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和生活的便利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回国休假的威萨无法返校。“不能按时返校学习,我郁闷极了,很担心不能顺利毕业。”和威萨有同样想法的留学生不在少数,除了4名留守武汉的老挝留学生外,其他老挝留学生也都无法返校。

他们的烦恼很快迎刃而解。武汉大学为不能返校的留学生开设了网络课程。中国电建向新选派的留学生捐赠了电脑,并协同老挝能源矿产部为4名新留学生在万象选定临时住房,进行线上语言班学习,以便顺利通过汉语等级考试。

“学校和中国企业的帮助让我们的学习很快步入正轨。中国政府带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取得的成果,以及为老挝提供的防疫物资和医疗援助,更让我感受到老中友谊的可贵,坚定了我们继续完成学业的决心!”威萨顺利完成学业,并在今年取得了学士学位。

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盛玉明表示,共建“一带一路”让中老两国联系更加紧密,携手共抗疫情让中老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公司将继续资助其他老挝留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这段留学经历让我终身难忘,从中国学到的知识让我拥有了未来。我要把这些新知识用来建设老挝,也要为老中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未来,威萨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