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国资报告:中远海运力争三个明显成效 打造全球竞争优势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1-08-25

近年来,中国远洋海运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积极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以“取得三个明显成效”(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优化产业布局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企业活力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为目标,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全面推行市场化经营机制,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中远海运党组在重组过程中即完成党建入章程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是较早实现党建入章程的中央企业。同时,中远海运认真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和前置清单示范文本,持续完善厘清101项重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其中前置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事项47项,建立党组会、董事会、经理层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中远海运重组以来,共召开172次党组会,讨论599项议题,其中前置研究发展战略、重组整合、重大收购、中长期激励、董事会授权、三项制度改革等重大经营管理决策事项287个,充分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各直属公司根据集团董事会授权及企业业务特点、管控模式,区分设立董事会和未设董事会、经营类企业和管理类企业,境内企业和境外企业等不同情况,一企一策制定具体清单,根据工作实践实施动态调整。营造集团董事会良好氛围与民主科学决策相统一。中远海运集团管理层与董事坦诚交流企业改革发展工作,虚心听取董事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董事会的监督。同时,坚持民主集中制,董事会研究决策既有讨论交流也有思想交锋,更有建言献策,通过思想交流碰撞,最终形成共识,达到“同频共振”的效果,确保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规范直属公司董事会建设与加大授权力度相统一。中远海运推进直属公司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集团下属公司董事会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完成率均达到100%。同时,采取内部转任与外部选聘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专职外部董事和外聘董事人才库。中远海运还按照“战略统筹、分类管理、额度控制、权责统一、防范风险”的原则,结合集团重点发展领域、各业务板块属性、授权直属公司的资产规模及历史投资项目情况等因素,一企一策差异化制定董事会授权清单,目前更新至3.0版本,授权内容涉及股权投资、资产处置、融资及配套担保、重大人事管理等方面。截至今年4月,中远海运各直属公司董事会、董事长和总经理办公会行权事项合计2856项,金额3921.3亿元,直属公司的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强化,市场反应速度进一步提高。

推动优化产业布局

聚焦核心主业,重塑产业版图。中远海运在重组中坚持深改快改,围绕“规模增长、盈利能力、抗周期性、全球化”四个战略维度,将集团总部整合与核心主业重组一体设计、同步推动,重组当年即完成了集团总部和集装箱、港口、油轮、干散货、物流、航运金融、装备制造等七大核心业务的专业化重组以及海外网络的重组整合工作。在此基础上,中远海运勇涉改革深水区,又先后完成船员管理、教育资源等多个整合项目。通过重塑产业版图,中远海运在“十四五”规划中确立了以航运、港口、物流为三大核心主业,航运金融、装备制造、增值服务、数字化创新为辅助的“3+4”产业集群新格局,增强了全产业链经营优势。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有效增强。中远海运总运力较重组前增长35%,集装箱运力增长78%。2020年以来,集团追加投入运力47艘676万载重吨,在稳定外贸进出口、保障抗疫物资运输、保障供应链稳定方面发挥了央企主力军的积极作用。实施战略收购,抢占发展先机。中远海运打造航运物流全产业链,增强主业核心竞争力。比如,拉长长板,收购香港东方海外,集装箱运输业务跻身全球第一梯队。补齐短板,收购香港胜狮货柜,集装箱制造市场份额由16%提高到35%,跻身世界第二,集装箱产业链控制力明显提升。锻造新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投资190多亿元,收购和建设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阿联酋阿布扎比码头、秘鲁钱凯码头等18个码头项目,完善全球港口布局,构建航运物流的战略支点。中远海运“东南亚冷链海陆快线”班列首发运营中远海运还助力国内区域经济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控股收购天津TCT码头、南通通海码头、武汉阳逻码头,入股上海港、青岛港、北部湾港等,重组整合并控股海南港航。海南港航重组当年即扭亏为盈。注重协同融合,放大整合效应。中远海运在重组并购中注重文化融合,激发干部员工砥砺奋进、领航全球的壮志豪情。如并购香港东方海外,采取保留独立品牌经营、上市公司地位、总部香港运营、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管理团队和服务网络、薪酬福利体系等“六个保留”措施,最大限度发挥了东方海外的品牌和管理优势,创造了双品牌协同运营新模式。并购香港胜狮货柜,用集团集装箱制造企业相对成熟的管理制度和“家文化”凝聚员工思想共识和文化认同,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员工积极性显著提升,企业效益一路攀升。

提高企业活力效率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着力解决能出、能下、能降问题。中远海运建立以岗位管理为核心的劳动用工制度,在职员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合同期满考核率达100%。2020年,员工市场化退出率进一步提高,劳动合同到期终止/企业提前解除合同人数较2019年增加500余人。同时,积极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共有58家所属企业聘请职业经理人125人,严格业绩考核与市场对标,依据契约先后解聘3名职业经理人。全面推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中远海运共有339户各级子企业与经理层签订了相关合同企业契约,已完成契约化管理的企业户数占比为44%。强化经营业绩考核与企业负责人薪酬的刚性联动,2020年,集团直属企业正职薪酬最高值为最低值的3.4倍;与上年水平相比,薪酬增幅、降幅最高均超50%。全面放开改革工具包,灵活开展中长期激励。中远海运所属宁波中远海运物流和泛亚航运积极推进“双百行动”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股权企业股权,创新经营机制,员工积极性显著增强,企业效益稳步增长。目前,中远海运除新并入企业外实现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覆盖,累计授出股权4.6亿股,合计激励对象1342人。在超额利润分享、员工持股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项目分红、岗位分红方面,中远海运也都进行了有益实践。“十三五”期间,中远海运累计实现净利润72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26%。在2020年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中国远洋海运位居264名,较重组前提升201位。今年1—4月,集团营业收入1542亿元,同比增长57%;净利润245亿元,同比增长371%。中国远洋海运因重组改革而生,也因重组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