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邮电报:广东移动积极探索打造绿色节能网络

文章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布时间:2021-08-20

随着新一代通信网络大面积建设开通,5G网络节能降耗需求日益提升。为此,广东移动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探索基站节能减排,通过4G符号、载波、通道关断以及5G亚帧静默、浅层休眠等站点级节能措施,实现智能化运维,打造绿色节能网络。

在珠海,广东移动在不影响用户感知及网络KPI指标的情况下,通过对基站的工参等数据进行模型训练、仿真等,制定5G节能策略。基站通过软件关断和远程硬件关断的操控手段,实现5G设备智慧节能降耗。截至目前,已对全市187个5G站点、560台AAU设备完成节能安装调测,并通过对基站历史话务统计、性能指标及资源利用等数据建模训练及仿真,成功实现智慧关断,达到节能降碳和降本增效的效果。

“简单来说,就是温度高的时候开空调、温度低的时候关空调,并根据业务量需求闲时关闭5G主设备,有效降低能耗值,降低运营成本。”广东移动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半年的努力,广东移动在汕尾创新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成功研发“通信机房节能智慧管控平台”。该平台通过监测机房设备运行状态,利用温度自适应优化逻辑控制空调、风机合理运行,被称为“智控管家”。据统计,“智控管家”上线后,每年空调运转平均时间能减少75%左右,节省电量达1776.12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碳排放1.3万吨,栽树12.56万棵。

与此同时,“智控管家”还具有很强的可推广性,能在计算机网络机房、通信机房、通信基站、电力基站、变电站、UPS机房、户外机柜等场景提供智能节能管理解决方案,降低机房的能源消耗,切实发挥信息化技术降碳杠杆作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未来,广东移动也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绿色新发展理念,引领5G建设走高效、低碳、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