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网:夯实产业基础 助力乡村振兴——习酒帮扶贵州永胜村初结硕果

文章来源:光明网  发布时间:2021-08-20

“习酒公司帮扶永胜猕猴桃基地里的猕猴桃挂果啦!”刚到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永胜村,村支书曾德军就兴奋地说。

习酒公司帮扶永胜猕猴桃基地 摄/杨灿 李汭 杨先炯 王元杏

“基地里的猕猴桃是第一年挂果,果体略小,但长势喜人。”曾德军在猕猴桃种植基地介绍。

走出猕猴桃种植基地,又来到1500亩的花椒产业种植基地。摘下花椒叶子捏碎放到鼻子前一闻,花椒的麻味直冲鼻腔,“这个花椒的品种是九叶青,有一些已经挂果了,明年就会大范围长出来。”曾德军欣喜地指着花椒树道。

从基地沿着小道一路走到永胜村,村里规划有序,道路干净整洁,也安装了明亮的路灯。现在再也看不到几年前坑坑洼洼的土路了,村民也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生活环境彻底告别,甚至还有了宽6.5米的永胜村垭口坪至桐梓县九坝镇山堡村乡村旅游公路。

实地调研后,习酒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段红霞在永胜村委会主持召开座谈会,仔细听取习酒公司帮扶永胜村的基本情况介绍,了解永胜村希望习酒公司帮助解决的问题,为永胜村的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段红霞表示,永胜村发展得越来越好,变得越来越漂亮,农业产业化发展落到实处,真真正正为百姓谋得幸福和富裕!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习酒公司必将持续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国企担当,以工业发展成果反哺农业,进一步开展好产业帮扶,共同开创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2016年,习酒公司开始联系帮扶习水县桃林镇永胜村,党政工团联动、多措并举持续助力其脱贫攻坚,先后帮扶永胜村创建党建示范项目,修建入户公路、饮水工程、亮化工程,维修灌溉水渠,帮助打造精品水果基地,出资购买有机肥料等,切实解决群众衣食住行问题,改善永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和村容村貌,着力产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永胜村航拍图 摄/杨灿 李汭 杨先炯 王元杏

农业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内容,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据悉,永胜村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合作社+大户”的模式,在现有红梁、猕猴桃、花椒种植产业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烤烟种植产业,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今年是我来永胜村的第5个年头,5年来,我亲眼见证了这里的变化。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习酒的帮扶下,在永胜村全体村民的辛勤劳动下,以后的生活一定会像猕猴桃一样甜、像九叶青花椒一样有滋有味。”习酒公司选派驻村“第一书记”赵鸿飞道。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