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江汽集团坚持求新与突围 助力中国品牌崛起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8-23

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汽车新消费论坛”上,江汽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只有在产业变革浪潮中坚持求新与突围,才能助力中国汽车品牌崛起,满足消费者更高的个性化需求。

提早把握趋势求新突围

探寻新一轮经济发展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的求新突围之路,离不开在行业的深刻变革中提前找准抓手,方能在时代发展和需求变化中令佳绩水到渠成。“当前,智能网联、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深刻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汽车产业也在发生百年以来的最深刻变革。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频现,诸如芯片荒以及关键技术卡脖子等问题突出,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严重影响。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国内汽车产业正面临愈加严格的碳排放标准,对企业节能减排任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江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兴初表示。

近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陆续出台,推动电动化与网联化、智能化技术互融协同发展。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要求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深知产业变革痛点和方向的江汽集团正在全力奋进,技术领域的积淀和经验正推动其逐渐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业绩也持续增长。

项兴初介绍,多年来江汽集团在智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已经累积了深厚技术和丰富经验。“目前,江汽集团实现了L2级驾驶辅助技术的全面应用,启动了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已具备自动泊车和高速公路场景下的相关功能,获授合肥市首批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江汽集团经过九代技术四代产品积累,已形成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纯电技术平台,取得蜂窝电池技术、百万公里长寿命技术、高效静音电驱动技术等关键技术成果,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超17万辆,累计行驶里程51亿公里。2021年1月至7月累计销售达32.4万辆,同比增长31.7%,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创新理念增添品牌成色

面向“十四五”,江汽集团将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战略为导向,以创新为主线,以变革为动力”的指导思想,做大做强商用车,聚力发展智能汽车和智能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零部件业务,创新发展汽车金融、汽车物流和增值业务,打造特色的产业生态体系,助力中国品牌崛起。

项兴初表示,江汽集团将精准识别用户价值,围绕用户的核心利益,改变传统设计理念,从定义产品功能转向定义用户场景,主动到用户的工作场景、生活场景中去,围绕场景打通车辆各个系统,为用户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创造千人千车、千车千面的优秀体验。

据他介绍,在技术创新层面,江汽集团将智能网联、新能源和先进节能技术作为“十四五”时期研发创新的核心,坚持“平台化、通用化、模块化”的研发思路,加大在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等方面的建设和研发投入,持续强化智能网联、新能源与先进节能、平台架构等技术领先优势,助力江汽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

江汽集团近年来的商业合作模式也呈现实用性和创新性。据项兴初介绍,江汽集团将继续推进与大众的战略合作,拓展在电动化、网联化、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等领域的深化合作;继续深化与蔚来战略合作,构建“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积极扩大与康明斯在技术与产品上合作的范围,进一步提升江淮商用车产品的竞争优势;积极探索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与外部优质资源的深化合作,构建完善生态圈。

数字化转型成果显现

在企业管理转型和用户服务升级方面,数字化成为江汽集团重要抓手,目前已初见成效。

项兴初表示,江汽集团还将从理念、体系、方法和工具层面系统开展数字化转型,成立“数字化转型中心”,将企业管理、流程管理和信息化管理更加紧密地融合,推进建立智能化、一体化、生态化、敏捷化的数字化企业,同时深化对用户的洞察研究,把数字化转型关注点放在快速识别与响应客户核心价值诉求和体验上,为其打造定制化、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

据项兴初介绍,江汽集团2021年深化用户思维,着力于打造专属数字平台,通过建立业务品牌的官方App,培育用户私域流量,充分发挥App在品牌宣传、潜客管理、售后服务、会员管理及车联网方面的综合性功能;系统整合梳理自媒体平台及用户资源,扩大新媒体阵地;加强不同自媒体平台、国际国内和各产品业务间的自媒体联动,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江汽集团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一系列变革举措,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2021年3月,国资委发布《关于发布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的通知》显示,“江淮汽车智云互联数字化营销生态系统”被评选为2020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

“我们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持续推进集团管控模式优化和用人、用工、分配等机制变革,优化各级人才结构,创新人才选拔方式,保持各级组织高效率运作,最大程度激发队伍活力。”项兴初明确表示,“十四五”期间,江汽集团将继续秉承“创造美好车生活”的企业愿景,向着“发展成为整车销售突破百万辆、销售收入达千亿元的国际化汽车企业集团”目标迈进,为安徽省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为自主汽车品牌高端化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