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网:老油田何以获新生?——吉林油田改革三年行动调查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8-25

2020年,在疫情、油价暴跌等多重困难挑战下各项业绩逆势上扬,吉林油田连续三年油气产量保持箭头向上,经营状况持续向好。2021年,吉林油田继续保持着良好势头:上半年油气产量当量254.5万吨,同比超产7.5万吨,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且整体控亏在年度分解预算时间进度内运行。

数据的背后,是吉林油田处处发生实实在在的新变化:体制机制活了,业务结构新了,管理迈向现代化了,员工创效意识普遍增强了……

扭亏脱困,胜利在望,青春再焕,这就是吉林油田的现状。

一个有着60年发展历史、多年亏损的老油田,何以破茧重生?

“改革是吉林油田实现扭亏脱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吉林油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姜鹏飞如是说。

背水一战:改革让企业重获生机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吉林油田自1961年建矿以来,每遇困境都靠改革创新加艰苦奋斗而绝处逢生。特别是跨入新世纪伊始,吉林油田油气当量曾连续4年每年净增50万吨,一路攀升到750万吨,成为当时我国东部陆上上产幅度最大的油田,利税总额连续四年全省第一。

然而,2013年以来,国际油价暴跌并持续低位徘徊,吉林油田传统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产量效益连年下滑,成为中国石油亏损额最大、困难程度最高的油气田企业之一。

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终将消灭企业。面对生死存亡危机,吉林油田如何摆脱困境、再创新辉煌?

“除了改革,别无选择。”这是吉林油田上下的一致共识。2014年以来,吉林油田牢牢抓住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东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大刀阔斧抓改革,生产经营形势逐年好转。

“但亏损的‘帽子’一天不摘下来,就一天连觉睡也不好。”吉林油田相关负责人表示,早日彻底扭亏脱困,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

2020年,吉林油田在两轮扩权改革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6大方面22个重点领域80项改革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一场扭亏脱困决胜之战全面打响。

开展一次解读宣贯、落实“一张清单”、建立“一套机制”、做好“一个通报”,吉林油田通过“四个一”模式层层压实责任,以按月“跑表计时”“月项清零”的劲头,蹄疾步稳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向中国特色现代企业迈进,吉林油田不仅仅是改头换面,更是脱胎换骨,处处迸发着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运行效率由低到高:治理效能大提速

体制机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命门”。吉林油田体制机制改革让基层受益良多。

7月2日,正在优化侧钻方案的红岗采油厂地质所产能组长张正华说,以前审批环节多、业务链条长、效率不高。拿环评为例,以前需要6个月以上,现在不到4个月,节省了很多宝贵时间。

改革从顶层设计抓起,打开体制机制枷锁。吉林油田持续施展流程再造、体系融合和简政放权“组合拳”,精简优化流程332个,分级授权127项,取消审批环节56处,配套完善制度441项,简化业务表单78张,产能项目运行效率总体提高了25%。

同时,吉林油田研发并推广流程监督评价系统,自动检视合同、招标、市场、物资等环节运行,各项业务规范化水平提升15%以上,新发案件标的额下降60%。

抓党建从生产经营改革出发,抓生产经营改革从党建入手。吉林油田把党的领导全方位、全过程融入公司治理,形成了明责、履责、述责、考责、问责党建责任体系。截至目前,通过全覆盖巡察发现问题179个,已整改165个,整改完成率92%,问责21人。

今年5月份,吉林油田党委班子成员对亏损企业实行包保。每名成员都深入到亏损企业交流调研、集体研讨措施,打好方案提质、技术降本、管理增效“组合拳”,上半年公司整体收入同比增加13.1亿元,实现提质增效2.6亿元。

同时,吉林油田积极推动“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组建95个党员创新创效攻关队,形成创新成果122项,创效2407余万元。

组织机构由多到精:人工成本变财富

改革之前,吉林油田“大而全”“小而全”“企业办社会”问题突出,员工总量大但创效能力差、单位多但业务结构不合理。沉重的包袱如何甩掉?

对此,吉林油田以“油公司”模式为目标,构建以油气生产和新能源为核心的“4+9”业务新格局。“三供一业”等企业办社会业务全部完成移交,退出12项后勤辅助业务,压减二三级机构104个,核减编制7910个,显现富余人员8872个。

企管法规处副总经济师杨泽栋表示,吉林油田目前已建成达标新型油气作业区4个。创新实施大工种大岗位、连班作业、承包经营等劳动组织形式改革,节约用工2240人,作业效率提高35%以上。

同时,吉林油田抓住三项制度改革牛鼻子,让人力资源活起来。

干部能上能下。吉林油田推进中层领导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方位开展干部双向多维度考核,组织排名末位谈话21人,调整排名末位班子3个。实施双序列改革,拓宽干部成长通道,“85后”后备干部占比1/4以上。

员工能进能出。吉林油田劳务外输4400人,年创效能力3亿元;配套制定差异化分配政策,倒逼二三线人员向创效岗位流动;鼓励富余人员离岗创业,累计退养歇业等147人。

收入能增能减。吉林油田持续深化工编挂钩、工效挂钩,倒逼基层单位凭业绩效益挣奖金,奖励超额效益单位5340万元,核减超编单位奖金2128万元。不同单位收入差5万元、同一单位差4万元,不同工种差2倍,实现了企业增效、员工增收。

此外,吉林油田群众创新活动蓬勃开展,新增外委转自营项目37个、创效3800万元,推广群众创新成果创效3150万元。

经营能力由弱变强:全员围着效益转

以前,吉林石油人围着产量转、效益意识差。如今市场化让吉林油田早已变了样。

7月4日,新民采油厂推广应用24臂测试业务。与以往不同的是,这项业务全由他们自己干。

该厂地质所员工王飞算了笔账:以前每口井外委要2.4万元,目前平均每年测100口井。3年可节约费用675万元。

吉林油田通过建立内部市场化机制,去年以来累计有2.3亿元工作量实现了外委转自营。

“干什么都先算账,能干的全都自己干。”成为吉林油田发展新常态。精打细算,事事见效益。

吉林油田推进工程技术服务市场化,招标引进钻井、压裂、修井等社会化队伍,招标率由70%提至92%,投资大幅节约;搞活物资供应市场竞争,实施线上电子寻源竞采、扩大代储代销等手段节约创效3000余万元。

吉林油田对建产项目引入市场化竞争机制,按效益排队、竞争上马,在资源变差的情况下,百万吨产能投资实现硬下降,实现新建产能收益率均在6%以上,新井单井日产均超设计10%以上。

在老油田稳产上,吉林油田采取效益倒算倒逼方式,深入推进“双十”工程和“三提”工程,今年上半年运行成本同比再降8%,油气自然递减率分别下降到5.2%和10%,措施经济有效率同比提高11.6个百分点。

同时,吉林油田开展重大科技创新专项13项,形成一批特色技术,实现投入产出比1:2。超前完成井间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建设,实现了增井不增人;通过应用生产大数据,油气当量生产综合能耗同比下降7.6%。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吉林油田改革棋至中盘,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如何啃下?

“路走对了,就不怕艰难。”吉林油田公司副总经理王伶威表示,他们将坚持目标不动摇,聚焦难点、挂图作战,全力加快扭亏脱困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