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网:长庆油田致密气开发增添绿色动力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9-01

近期,长庆致密气勘探开发项目组部署的一口水平井水平段长度达5256米,刷新了亚洲陆上水平井最长水平段纪录。近年来,伴随长庆水平井规模化应用,减少直井建井5260口,累计节约用地近5万亩,“绿色集约”已成为长庆天然气开发最美的“底色”。

据了解,在长庆油田2020年生产的6041万吨油气总量中,天然气占比达到59.2%,其开发的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气田,经过多年高效开发技术攻关,已成为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增长主力军。在致密气开发过程中,长庆油田持续开展技术攻关,逐步形成了“储层描述、地质导向、钻井工程、试气改造”等4大系列19项配套关键、核心技术。发挥三维地震砂体空间预测优势,积极推广“丛式水平井立体开发、地质工艺集成提产、激进参数优快钻井、拉链式高效压裂提速、质量安全齐抓共管”的高效建设模式,仅用119口水平井,就建成了20亿立方米示范区。

以此同时,长庆油田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与油气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推动能源绿色转型。致密气开发全面实施“大平台、大井丛、立体式、多井型”模式,避开地面水源区、林缘区等环境敏感区,并封堵环境敏感区天然气井;深入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既做好地上“留绿”工程,又夯实地下“造绿”基础。基于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核心原则和清洁生产技术,以小井眼定向井施工技术为创新突破点,单井岩屑产出量比常规井平均降低约40%,钻井液、固井材料用量均减少50%,不仅达到了提质增效目的,更做到了“废气不冒、废渣不留、废液不漏”。

凭借自身开发清洁能源的优势,长庆油田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抓住中国石油工业战略西移机遇,加快盆地致密天然气开发,以绿色能源驱动京津冀区域高质量发展、陕甘宁蒙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迈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业优化、消费提升的高质量发展。

昔日的漫漫黄沙的毛乌素沙地,如今已渐渐被青葱的绿植所代替,和谐的生态环境也吸引着数十种鸟类和野生动物来此安家。今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蓑羽鹤比往年提前20多天,又一次成群结队成功翻越喜马拉雅山,落户在长庆油田巴彦呼日呼区域内气井附近,辖区内蓑羽鹤数量已由当初的25只增长到200多只。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