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日报:中国航天科工牢记使命奋力建设航天强国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1

“我们要从中感悟政治伟力、思想伟力、精神伟力、实践伟力,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矢志不渝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拼搏奋斗。”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航天科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该集团董事长袁洁表示,将始终保持时不我待、一往无前、永不懈怠、永远奋斗的精神状态,许党报国、忠诚担当,开拓奋进、创新实践,不断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

争做排头兵和先锋队

“东风”劲吹,“红旗”招展,“鹰击”长空,“长剑”啸天……由中国航天科工研发的多个导弹武器曾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震撼亮相;研发的一系列新技术产品曾助力北斗三号、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和嫦娥五号等国家重大工程取得圆满成功。

作为航天防务领域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中国航天科工始终致力于为国家安全提供先进的航天防务装备和高科技产品。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国航天科工党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强根”“铸魂”“深融”“育才”“固本”“正气”,大力推动党建与科研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

“科技强军、航天报国是航天事业与生俱来的基因与使命。航天强国首先要装备强,国防装备现代化是牵引航天事业自主发展和创新超越的最大动力,为国家安全提供先进航天防务装备和高科技产品是建设航天强国的核心要求,是我们航天人责无旁贷的使命责任。”袁洁说。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该集团不仅第一时间组织14万余名职工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还带头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与此同时,该集团还开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修班,并抓好领学、联学、督学,实现基层党组织学习全覆盖。

在中国航天科工三院8358所,“讲党史故事,做红色传人”党史故事分享、“跟党走、开新局——我想对党说”主题寄语、百年党史红色诵读等活动受到欢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履行强军首责,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加快民用产业发展,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航天精神。

为了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新实践、新成效、新经验、新风貌,中国航天科工还开发了线上航天云课堂,面向全员举办网络专题班。党组成员带头开展理论研究,深入基层讲授专题党课;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处室、车间、班组进行宣讲;型号外场试验队与试验基地开展军地联学、党日联办、党课联讲,密切军地协作关系,保障试验圆满完成。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对党忠诚,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激励下,脚踏实地,一代接着一代干,在建设航天强国的逐梦征程里交出满意的答卷,让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永远不再重现。”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党委书记韩志平说。

让人民共享航天发展成果

在谋求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让人民共享航天发展成果始终是中国航天科工的奋斗目标。近年来,中国航天科工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实施371个航天特色精准扶贫项目,直接投入帮扶资金6464万元,向中央企业扶贫基金投入4.8亿元。其中,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和曲靖市富源县2个定点扶贫县(区)均实现脱贫摘帽;完成国家易地扶贫搬迁重点民生工程,让布拖县8200余户、昭觉县“悬崖村”84户贫困群众乔迁新居;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调动3万余件物资紧急驰援湖北,专项捐款4360万元……这些实际行动充分彰显了航天精神、航天力量和航天担当。

为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中国航天科工锚定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航天防务集团公司的战略目标,围绕服务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聚焦2027年建军百年战略目标,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打造更多国之重器。

“未来,中国航天科工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航天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与致力于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国内外同行携手同行、加强合作,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将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推向新高度。”袁洁表示。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