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上海国资总额突破25万亿元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2021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作为地方国资国企重镇的上海,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实现21.9%和37.8%的增长。通过全面推进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优化国资布局、推动创新发展,上海国资正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良好基础。

生产防疫两手齐抓

今年8月初,台风“烟花”过后,上海港迎来了新一轮的生产高峰。近日,2.4万标箱级的集装箱船“长范”轮首航靠泊上港集团洋山港区盛东公司码头,这是当前世界上最大量级的集装箱船舶,堪称“海上巨无霸”。

作为“吞吐全球”的国际重要枢纽港,上海港集装箱班轮的容纳“胃口”稳步增加,航运资源不断集聚,受到世界各大航运公司的青睐。今年1月至7月,上海港靠离1.8万标箱及以上的集装箱船舶733艘次,超大型集装箱船舶已成为上海港“常客”。

一方面抢抓发展机遇,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另一方面周密部署防疫和生产方案,全力以赴做到生产防疫两手抓。8月以来,上海港加强了各港区码头道口、舷梯等入口处的测温、登记和健康码核验,做到非必要不登船、非必要不接触,登船人员规范使用防护用品。

上港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得益于港口主业的利润贡献稳步增长,公司控股及参股的相关航运公司利润大幅增长,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85.42亿元,同比增长122.5%。

上港集团是一个缩影。来自上海国资委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3万亿元,同比增长21.9%;实现利润总额1917.66亿元,同比增长37.8%;截至6月末,上海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5.22万亿元,同比增长10.9%。

锚定创新发展激活新动能

今年上半年,一款受到市场关注的汽车界“黑马”频频登上热搜。这辆车就是被称为“人民代步车”的五菱宏光MINIEV。

和新能源汽车领域普遍强调百公里加速、续航等性能不同,五菱宏光MINIEV另辟蹊径,抓住三四线城市居民去学校、去超市等日常化生活场景,实现产品热销。

来自上汽集团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五菱宏光MINIEV销售15.8万辆。在这一“神车”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上汽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达28万辆,同比增长412.6%,保持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月度冠军“六连庄”。

过去三年,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出现罕见的“三连降”,同时全球汽车业深度变革趋势也愈发明显。面对复杂环境,上汽的答案是创新。

“汽车行业在转变,我们正在全力进入新赛道,从观念、理念、业务模式、组织架构等各个方面都要全面面向用户。”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说。

一面抓创新发展,一面抓数字化转型,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今年5月, 2021上海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正式启动,上海国资国企面向社会“揭榜挂帅”创新平台同步亮相。20余家上海市属企业集团100多个国企的数字化转型场景需求对外发布。

由上海银行作为主要承办单位的数字金融赛道,吸引了326个创新项目的角逐。其中,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项目达到155项,占征集方案总量的近50%。

根据2021年初制定的工作方案,今年上海国资国企将围绕科技创新,持续打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谋求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开局之年,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正着力打造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和南汇等五个新城。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和“五个新城”建设,今年上半年,上海临港集团将总部迁至位于临港新片区的南汇新城,成为上海首个实现总部入驻新城的大型国企。

上海临港集团是上海国资委下属唯一以园区开发、配套服务和相关产业投资为主业的大型国企。上海临港集团董事长袁国华表示,开发建设临港新片区是上海市委市政府交给临港集团的重要任务,只有扎根临港,就地服务企业项目,才能提高效率、完成使命。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临港集团位于临港区域的开发园区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6.13亿元,产业固定资产投资144.31亿元,工业总产值和生产性服务业经营产出1118亿元。通过推进宁德时代、韦尔半导体等优质项目签约落地,临港集团继续保持临港新片区开发建设主力军态势。

与此同时,临港集团还依托临港新片区的开放高地优势,成功启动新片区首单本外币一体化跨境资金集中管理运营业务,可集中外债额度达91亿美元。未来,临港集团将继续发挥本外币一体化跨境资金池的作用,吸引更多境外资金服务临港新片区建设。

走出中心城区,迈向新战场。根据规划,至2025年,上海“五个新城”的常住人口总规模达到360万人左右,新城所在区的GDP总量达到1.1万亿元。上海市国资委表示,到2025年,上海将推动市属国企在“五个新城”落地100家总部型机构,使得国资国企成为“五个新城”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说,上海市国资国企将在“五个新城”落地一批新的总部型机构、打造一批新的功能性平台、打响一批新的园区品牌、实施一批新的重大项目、形成一套新的政策措施,通过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持续增强新城发展的动力活力。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