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广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速落地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13

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区国资国企系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度和广度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速落地,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新突破。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建立规范董事会方面,自治区国资委监管一级企业已建立董事会的企业占比100%。落实董事会职权方面,区直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制定党委(党组)前置研讨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的企业户数96户,占比96.7%。推进公司制改革方面,区直企业公司制企业户数占比99.65%,超额完成评估要求。

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支持力度,1—7月,监管企业研发投入强度1.04%,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印发实施《自治区国资委及监管企业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十四五”期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行动纲领。

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了包含69户企业在内的2021年混改工作任务台账。大力推动企业上市,举办企业上市(挂牌)培育和上市质量提升交流会,自治区国资委与3家券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包含21户企业在内的上市工作台账。

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迈出新步伐。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推行用工市场化。今年以来,区直企业通过公开招聘方式新进人数占全部新进员工人数的比例为96.9%。推动关键核心人才中长期激励机制建设,目前监管企业实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企业有2户,实施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或分红激励的企业有3户,实施员工持股的企业有5户。

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不断健全。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监管方式,印发违规经营责任追究体系建设“回头看”工作方案。优化管资本的方式手段,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智慧监管系统建设,已完成广西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可研、初步设计。推进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组织监管企业与有关厅局加快完成18户脱钩企业的划转工作,全区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97.2%。

改革专项工程有序推进。6户纳入国家改革专项工程企业已完成154项改革任务,印发广西“双百行动”实施方案及广西“科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50户商业一类二级企业参照国家“双百行动”实施综合改革,选取18户企业参照国家科改示范标准实施改革。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