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网:华侨城集团文旅融合赋能人民美好生活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9-13

华侨城集团1985年诞生于深圳,是以文化旅游为核心业务的中央企业,是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和中国旅游集团20强。

华侨城集团新大楼

以市场为导向,持续创新文化旅游供给

改革开放初期,华侨城创建了以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为代表的中国最早文化景观类主题公园。

上个世纪九十年中后期,华侨城人率先开拓了以“欢乐谷”连锁为代表的互动体验型文化主题公园。

本世纪初,华侨城又发展了以深圳东部华侨城、泰州华侨城为代表的旅游度假区项目,在国内首创了以欢乐海岸为代表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近两年,华侨城不断深挖在地文化内涵并融合科技元素,高频率、高水平地输出文旅融合新产品,如襄阳奇梦海滩水乐园、深圳欢乐港湾·海滨文化公园、南京欢乐谷等。

华侨城欢乐港湾

以文化为灵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华侨城依托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促进了企业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在艺术馆群方面,华侨城在全国建成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十余座。

在文化创意方面,华侨城LOFT创意文化园在破旧的集合式厂房区基础上嫁接现代创意和文创产业的,成功改造为创意设计、文化艺术高地。

在文化演艺方面,依托主题景区,华侨城在国内首创了“景区+演艺”、“景区+节庆”等融合发展路径,将文化进行再生产和有形化。

在文化节庆方面,依托各类型文化和旅游设施,华侨城集团每年开展文化旅游节、泼水节、灯展灯会等弘扬中国各地各民族优秀文化的节庆活动。从2018年起,华侨城文化旅游节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已成为华侨城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华侨城依托这一节庆已累计推出超1100场高品质主题活动、2500多项惠民文化旅游产品,以高品质、多元化的文旅体验陪伴国民从盛夏走过金秋。

北京欢乐谷

以数字化为手段,推动华侨城文旅产业智慧化发展

多元化产品体系创新方面,华侨城不断融入新技术,举办了全球首届电竞主题华语大学生辩论赛《电竞青年说》;在重庆欢乐谷投资建设了全球首个本土动漫IP——超级飞侠的实景主题区。

数字技术在景区、主题公园、酒店等线下场景的应用方面,华侨城旗下文旅企业通过智慧景区升级旅游体验,南昌玛雅乐园是全国首个全面覆盖“人脸识别”系统的智慧主题公园;南京欢乐谷计划打造成为欢乐谷第一家门票全电子化的公园,推出打通消费、服务、营销全场景的会员管理体系。

智能化运营体系搭建方面,华侨城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数字云图”实现旅游业务的数据汇聚、全域监管和多终端指挥调度。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