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网:“电”靓华中屋脊 赋能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山压楚渝百里脊,人走画中心神怡。”华中屋脊神农架,群山叠翠,云蒸雾绕。9月9日,一群红马甲踏着湿滑山路,穿过茂密树林,登上海拔1700米的长青村,为村里光伏电站太阳能发电板做义务维护。

“这两天日头好,我们把光伏板擦干净,让它多发点电。”长青村驻村第一书记、国网神农架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彭宏远介绍,光伏电站是当地脱贫的保障,致富的源头。

自1995年对口帮扶神农架以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共投入资金8934.85万元,拉动地方自筹资金9626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19个,推动神农架产业发展、边远村组用电工程、教育扶贫工程、医疗卫生扶贫工程、公路建设工程、电力设施建设工程、产业化开发工程、安全饮水工程等一系列扶贫项目的实施,有效缓解了农村“水、电、路”难题,助推神农架林区顺利脱贫。

脱贫不脱钩,扶上马再送一程。国网神农架供电公司认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帮扶工作质效。结合神农架林区丰富的生态资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力带动当地发展中蜂产业、药材种苗繁育、黄牛养殖等特色产业,同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帮助脱贫户找销路。

此外,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先后在长青村、古水村、后山坪河村、落羊河村援建党支部活动室,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实施文化科教医疗卫生项目。

据统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落实捐赠资金1600.6万元,实施教育、医疗项目54个。其中,先后为1所幼儿园、9所小学、1所初中、1所高中援建教学楼、运动场、电教室,实施医疗扶贫项目9个,落实扶贫资金485万元,帮助建设改造乡镇卫生院面积990平方米、购买医疗设备36台。

国网北京电力医院还组成专家诊疗团队,赴神农架木鱼镇、大九湖乡开展“送医下乡”活动,发放药品、提供义诊,普惠当地百姓。

小洋楼坐落森林深处,中蜂养殖箱掩映林间,光伏电站耸立山坡……家门口就有生计,又能陪在亲人身边,神农架越来多多许多常年在外打工的人选择回乡发展。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