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网:六十多年“垃圾山”变青山绿坡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当人们驾车经过G6高速内蒙古包头市青山段,映入眼帘的是路边一个巨型坦克雕塑,周边郁郁葱葱、林木环绕,这是当地路边一个靓丽新地标。

然而谁曾想到,就在两年前,这里还灰尘弥漫,垃圾遍地,这就是内蒙古包头市“845线”固废堆场,1959年由包头市政府批准作为兵器工业集团下属机构工业固体废物堆放场地,自建成至今已有60多年的历史,占地约490余亩,存放固体废物量约300万立方,每年进场量约为3万立方,周边村民称其为“固渣山”或“垃圾山”。是当地环保重大隐患,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党的十九大以来,兵器工业集团党组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责任,把“845线”固废堆场环境整治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好社会责任,全力督促整治工作加快推进。组织召开安全环保专题会议,开展现场督导、内部巡视,发现问题、制定对策,将“845线”固废堆场整治落实落细落到位。

兵器工业集团纪检监察组积极践行“两个维护”,向集团公司党组提出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环境保护底线思维、抓牢抓实污染防治的工作建议。督促一机集团纪委、北重集团纪委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压紧压实责任,全力督促推动“845线”固废堆场整治环保项目取得预期效果。

作为“845线”固废堆场环境整治主体责任单位的内蒙古一机集团和北重集团,按照兵器工业集团党组的安排部署,体系化推进“845线”固废堆场环境整治工作。一方面采取固体废物分类处置、现场降尘控制、无关建筑物及设备拆除、渣堆成型、覆土、绿化等措施,另一方面严格按照《固废法》,在完成水文、地质、现状、环境影响等评估的基础上,对原场地进行了封存,并同步建设符合要求的新渣库。

通过近两年综合整治,共投资1748万元,平整渣土、空地、凸起坑洼处300多亩,填埋浅表坑洼20余处,削平大小渣堆30余处,转移土方量17.5万方,于2020年10月圆满完成“845线”固废堆场环境整治工作,顺利通过内蒙古自治区环保监管部门验收。60多年的“垃圾山”变成青山绿坡。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