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科技日报: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提升供给体系创新力和关联性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24

9月24日在山东济南开幕的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谭作钧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促进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和关联性,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谭作钧指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可喜的是,中央企业等市场主体扎实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持续涌现:神舟飞船凯旋归来、天问一号逐梦而行、嫦娥五号奔月取壤,奋斗者号万米探海、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开通、C919大飞机准备运营,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成功试跑,最大直径盾构机顺利始发,页岩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等等,这些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技术实力正在稳步提高。
谭作钧援引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数据,表明:2020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0.3%,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超过70%,多家科技类企业跻身全球技术创新前沿。他提出,下一步,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加快攻克“卡脖子”难题,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强协同创新,促进国有企业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各类主体扎实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资源共享,提升我国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落实好“揭榜挂帅”等制度,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生态。 

【责任编辑:张思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