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党建引领中央企业彰显“顶梁柱”担当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15

近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媒体通气会。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表示,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5年来,中央企业面貌、干部队伍面貌、党建工作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中央企业始终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斗争中,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听党指挥、闻令而动,不讲条件、不惜代价,国家和人民需要什么就全力解决什么,中央企业大国重器的‘顶梁柱’担当有力彰显。”谭作钧指出。

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中央企业加强党的领导,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公司治理效能。目前已推动中央企业集团和94%左右的重要子企业完善前置研究清单,94家中央企业集团和96.9%的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子企业建立了董事会,近8成中央企业子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

为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过去五年,中央企业完成“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处置,率先完成了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形成以中国船舶、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宝武、中国中化等为代表的一批世界级企业,新组建国家管网集团、中国星网、中国电气装备集团等一批重要领域和新兴产业的头部企业,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有力推动了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

为引导企业摒弃“速度情结”“规模情结”,优化了考核“指挥棒”,把“两利四率”考核指标与党建责任考核有机衔接,确立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主要经营指标显著提升。此外,五年来,中央企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全面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围绕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等重大战略累计完成投资17.9万亿元,上交税费近10万亿元、上交国有资本收益7700多亿元,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1.2万亿元。此外,通信企业累计降费让利约7000亿元,电力企业降低全社会用电成本约4000亿元。

【责任编辑:殷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