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解放日报:中国海诚以智慧工程贡献美好生活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8

近期,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频繁登上热搜。这座中国首家、全球最大的环球影城,凭借特色鲜明的变形金刚基地、好莱坞主题景区以及绝佳的沉浸式体验,吸引了大批游客打卡,也再次折射出中国设计的精度和智慧。你是否知道,承接变形金刚基地和好莱坞主题景区全过程设计和服务的项目本土设计方是一家位于上海的央企——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海诚”),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下属中国保利集团旗下的中国轻工集团有限公司。

令人讶异的是,中国海诚的传统优势业务与主题乐园并不相关。它从服务轻工行业起家,逐步成长为我国轻工行业工程设计咨询服务和工程总承包服务的大型综合性工程公司。“高大上”之余,不乏“烟火气”,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烟酒糖奶和盐纸家电,许多出自它一手打造的工厂和生产线。

“跨界”为主题乐园提供智慧化设计服务,则是中国海诚谋求变革的生动注脚。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们的‘战略年’‘变革年’‘数字年’‘品牌年’。中国海诚要积极转型,打造成数字化引领的企业。”中国海诚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国昂说,在新形势下,中国海诚在党的领导下,更应肩负起全新的历史使命,立足上海,放眼世界,推动“传承、变革、创新、融合”发展,通过五到八年的努力,再造一个海诚。

底色丰厚 缔造“之最”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全球最大的单体液态奶加工厂即将落地,成为蒙牛集团在国内技术领先的“数字化工厂”。设计服务提供方中国海诚上海本部项目团队介绍,工厂的整个工艺过程将广泛采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设计。

打造智慧化工厂,是中国海诚传统业务转型的缩影。

在许多企业管理者看来,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放眼长远,中国海诚已经在食品发酵、制浆造纸、酒业制糖、精细化工、盐化工、家电和烟草等传统优势板块,摸索出一条数字化转型之路。

谋求变革,是顺势而为,也在情理之中。因为求变求新的奋斗精神,一直刻在海诚人的骨子里。

1953年,我国启动第一个五年计划,拉开工业化建设的序幕。为了满足技术改造和项目设计需要,国家集中力量成立了众多部属设计院和工程局,直接对接服务工程项目。在近70年的漫长岁月里,中国海诚凭借深厚的工程设计、技术咨询实力和丰富的工程管理经验完成了数万个建设工程项目,荣获国家、省部级和地方优秀设计奖、科技进步奖800余项,其间还涌现出大量优秀人才,为我国轻工行业的发展壮大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家优秀的企业是不甘于躺在功劳簿上的,企业的长远发展才是它的永续追求。近几年,中国海诚瞄准“以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业务以及全产业链条,依托在轻工行业的积累和创新,以及传统行业的优势地位,探索提供咨询设计、制造采购、施工安装、系统集成、运维管理等一揽子服务。

在从传统设计院向工程公司转型的同时,中国海诚打造出一大批国际和国内“之最”项目:纸浆造纸行业全球最大的新闻纸生产基地“山东华泰纸业项目”,日本企业在华投资最大项目“江苏王子造纸项目”;食品行业全亚洲规模最大的乳制品加工厂“光明乳业华东中央工厂项目(上海马桥)”,费列罗在国内唯一生产基地、全球第21家食品工厂意大利费列罗巧克力工厂项目,亚洲最大的啤酒生产工厂“百威英博(莆田)啤酒有限公司搬迁新建项目”……

借助数字化工程设计咨询服务,在中国海诚的升级改造下,许多传统工厂面貌焕然一新。南昌海立大规格压缩机产能转移再造项目是全球第三大空调压缩机生产基地。作为项目EPC总承包商,中国海诚专注工业4.0顶层规划咨询和智能工厂设计,将工程建设与智能生产管理系统紧密结合,顺应了业主关于“互联网+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战略需要。

紧跟战略 拓展新行业

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海诚已经成为我国轻工企业提质升级的主要参与者,设计的纸厂、糖厂、酒厂等轻工行业大中型项目在全国占比超过70%。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足以让中国海诚“衣食无忧”,但企业管理者却做出决定,在深耕传统行业的同时,向新兴业态拓展。

回过头看,这是一个着眼未来的决定。彼时,国内轻工业市场开始饱和,产能逐渐过剩,企业发展空间受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新的发展趋势悄然出现,如国家对环保行业的重视,人们的文旅需求日益旺盛。

早在10多年前,中国海诚便不满足于在海内外轻工行业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而是潜心捕捉新行业发展趋势,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在不断探索的过程中,中国海诚陆续开辟了节能环保、医药、仓储物流、新农村建设等新兴行业,以及城市综合体、体育场馆、主题乐园、医养、绿色建筑等民用建筑细分行业。

一脚踏进新领域,就必然要面对各种技术、管理上的挑战,压力不小。但作为智力密集型的老牌“国家队”,中国海诚依靠强大的技术积累和文化传承,成功闯出一条路。

在节能环保领域“创业”,中国海诚同样采取“科技创新赋能”的方式,在污水、固废处理,垃圾焚烧发电等领域不断突破,用智慧工程再造绿水青山。

数据显示,中国海诚在垃圾发电设计业务市场的占有率超过40%,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其中,包括许多业内标杆项目: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为国内一次性建成投产总规模最大的垃圾焚烧处理项目,苏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是国内第一个采用超高压再热技术的垃圾发电工程。

中国海诚还在节能环保的细分领域“精耕细作”,相继打造出全球首例制浆尾水零排放项目“南通中水回用示范工程项目”以及拥有全球最大单线规模的危险废物等离子处置线等。

近几年,中国海诚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以制浆造纸、制糖、环保等传统优势行业为先导,灵活运用“借船出海、拼船出海、造船出海”等多种经营手段,着力加强对东南亚、中东、非洲市场的开拓。

截至目前,中国海诚已先后在越南、孟加拉国、阿联酋、埃塞俄比亚等国家承接了多个大型工程总承包项目,其中不乏越南和阿联酋最大的造纸工厂项目、埃塞俄比亚最大的PVC化工项目、科特迪瓦规模最大的可可加工厂等标志性工程。在制浆造纸、制糖、环保业务等方面已经具备较强的海外竞争力,在亚洲、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累了较好的品牌认同和美誉度,荣膺“海外项目标杆企业”称号。

2019年,公司成功签订新加坡SPP项目,这是中国海诚在海外发达国家承接的第一个成规模的完整的EPC项目。它意味着企业实现了海外工程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从“为外国工程公司打工”到“与外国工程公司同台PK”的国际化2.0的迭代升级。

党建引领 谋求长远发展

对于中国海诚这样的“国家队”来说,党建引领已融入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谋求长远发展,坚持创新立身,是中国海诚的初心与使命,离不开奋斗精神的传承,离不开与时俱进的理念。”赵国昂表示。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海诚正在扎实开展“中央企业党建创新拓展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全面加强“三基建设”,通过完善体系、标准、制度、监督、考核,增强党建内生动力,提升基层组织力;通过全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汇聚强大精神力量,强化行动自觉。

在党委直接领导下,中国海诚不仅编制了企业的“十四五”发展规划,还结合自身特点,研究并制定数字化转型专项规划。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数字化转型势不可挡。”赵国昂说,在轻工行业整体迈向中高端的大背景下,中国海诚更要强化科技引领,紧跟重点行业的产品工艺技术升级方向,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同时,建强数字化平台,利用数字科技增强工程建设服务全过程能力。

数字化转型,是中国海诚新一轮发展规划中的一大重点。从去年开始,中国海诚管理班子就在公司各层级深入调研,结合基层的“十大诉求”和“八大困扰”,以“问题导向、目标牵引、改革助力、创新赋能”推动企业转型:

一方面,持续推动三项基础工作,包括:组织变革,建立管理赋能平台;技术提升,建立技术创新平台;数字化转型,建立智慧服务平台。

另一方面,在今年着重过好“战略年”“改革年”“品牌年”“数字年”。“战略年”,即制订完善中国海诚和各子公司“十四五”规划;“变革年”,即继续深入推进公司变革;“品牌年”,即着力启动开展公司品牌建设;“数字年”,即全力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

尽管新一轮转型才刚刚起步,中国海诚已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经营稳步推进。中国海诚将继续发挥轻工行业领头羊的作用,实现企业有规模、有速度、有效率、有效益、绿色的、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扎根上海 服务民生社会

对于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而言,回报社会的最佳方式,无疑是用创新技术服务城市发展。

作为中国轻工行业设计领域的骨干企业,中国海诚凭借在工程领域积累的专家能力与技术经验,主编和参编了几十项国家级的设计规范与设计标准,涵盖制浆造纸、食品发酵、生物医药、日用/精细化工、盐化工、乳品、制糖等领域。最近,由公司主持的8项国家工程规范研编成果通过专家验收审查。

依托中国海诚研发中心的科研能力,公司还承担了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863计划”“污泥热解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不断为上海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添砖加瓦。

如今,在上海许多工地上,还活跃着海诚人的身影。这家根植上海的央企,凭借出色的设计实力,参与上海的城市建设,融入上海的城市发展。

民生问题一直是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住房保障更关系到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中国海诚第一时间投入经济适用房的建设,参与“青浦区徐泾北(华新拓展)基地动迁安置房地块建设项目”“上广电地块经济适用住房项目”等的建设。徐汇区第一批保障性住房项目——徐汇华泾地块“馨宁公寓”由中国海诚担任设计和监理。它凭借“造价不高水平高,面积不大功能全,占地不多环境美”获得了市民的肯定。

此外,中国海诚还承接了上海纽约大学、中欧工商学院一到三期、上海复旦大学张江校区、上海科技大学新建工程、上海德威英国国际学校、上海环保测评中心等城市公建项目的设计。特别是承担了上海迪士尼主题公园核心内容的设计,不仅为上海新一轮的城市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更为提高上海国际知名度,打造国际旅游城市,推动上海和整个长三角地区旅游休闲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早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公司参与了近30个世博会项目,涵盖咨询、审图、设计、监理和总承包等业务板块,以实际行动支持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在上海召开,获得国资委授予的2011年“上海世博会荣誉集体”称号。

在新一轮城乡结对帮困活动中,中国海诚在上海市经信委的牵头下,先后与崇明区竖新镇永兴村、金山区亭林镇亭西村帮困结对,为困难党员送去慰问金,资助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