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助力“双碳”目标 内蒙古加速建设“风光”大基地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1-10-29

深秋时节,库布其沙漠深处寒意渐浓,但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的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连绵起伏的沙丘中,一台台推土机正开足马力推沙填坑、平地夯基。等来年光伏板架设起来,这片漫漫黄沙有望变身“蓝色硅谷”。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60%以上是流动沙丘,在大风作用下,一夜间黄沙就能刮到京津冀地区。同时,库布其沙漠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年均日照时数超过3180个小时,发展光伏产业得天独厚。

在“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战略愿景下,我国提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发展目标。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开工建设的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正是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由亿利洁能联合三峡能源、鄂尔多斯市和杭锦旗国资平台共同投资建设。

亿利光伏事业集团总裁张永春介绍,该项目总投资近120亿元,规划用地规模10万亩,将建成由446万块光伏板组成的“蓝色海洋”,计划2023年底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年平均上网电量将达41亿度,年减排二氧化碳超340万吨。

张永春表示,该项目全部采用双面双玻光伏板和跟踪式支架,同时吸收太阳直射光和地面反射光,实时跟踪太阳位置自动调整方向,有效提高发电量;另一特色是将发电和治沙相结合,项目区种植乔、灌和草本植物防风固沙,板下种植杨柴、花棒等优质牧草,板间可养殖鸡鸭,实现对荒漠的立体生态修复。

“沙漠变绿洲,绿洲产绿电,黄沙变黄金。”内蒙古能源局副局长张斌表示,库布其光伏治沙项目不仅是光伏产业先进技术的应用探索,更是一项集光电草木为一体的太阳能复合生态工程,有利于探索实践清洁能源减碳和生态系统固碳的“双向碳中和”模式。

作为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内蒙古的风电项目也在加速落地。内蒙古大唐托克托200万千瓦新能源外送项目近日在呼和浩特市开工。

“该项目是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由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唐托电)开工建设,包括170万千瓦风电及30万千瓦光伏,总投资约120亿元,计划2023年建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勇介绍,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绿电”50亿千瓦时以上,节约标煤超过17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400万吨。

记者了解到,大唐托电总装机672万千瓦,是世界在役最大火力发电厂,供应着京津唐电网约三分之一的电力。同时,大唐托电周边地区的新能源资源丰富,通过建设新能源发电项目,可有效新增“绿电”,填补京津唐电网缺口。

眼下,大唐托电正加快火电灵活性改造,为新能源消纳腾出充足空间。未来,随着新能源机组装机的增长,煤电机组将逐步由电量性电源向调节性电源转变,托电外送通道中“绿电”比例将达到10%至13%,整体利用小时数可提高600小时以上,有效提高“绿电”进京。

彭勇表示,作为火电行业的“龙头”,此次大唐托电布局新能源项目的风向标意义明显,将推动中国以火力发电为主加速向多能互补、绿色综合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电力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着国家第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的落地,以内蒙古为代表的传统能源大省正逐步摆脱“一煤独大”的依赖局面,充分利用风光资源优势转向新能源发电,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稳步助力践行“双碳”目标。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