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东营河口区“乘风破浪” 新能源产业“无中生有”

文章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布时间:2021-11-03

日前,由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功率13.X兆瓦紧凑型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在山东省东营市河口经济开发区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大功率海上风力发电机的自主研制能力再上一个台阶,实现了13兆瓦以上风力发电机整机和部件关键技术的突破,推动了我国风电行业技术的提升和海上风电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对进一步提高我国海上风电装备研制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紧凑型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具有可靠性、耐久性、产品质量控制、电机温升控制、电能质量控制的技术特点,大大提升了发电机的可靠性。

“2021年,河口区与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渤中海上风电产业基地。此次下线的13.X兆瓦紧凑型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配套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将有力带动关联配套产业发展,为河口区做大做强风电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奠定坚实基础。”河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牟焕民介绍。

近年来,河口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紧紧围绕“3+3+3”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先后引进中车电机、瑞致新材料、捷安电器等风电发电设备制造及配套企业,初步形成了资源开发、装备制造、运营维护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2017年到2021年,山东(河口)风电产业园首批机组下线、10兆瓦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下线、13.X兆瓦紧凑型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下线……河口区风力发电产业正在从“无中生有”到发展壮大,从小有名气到蓬勃崛起。

面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碳达峰、碳中和两大国家战略,山东省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大力开发建设海上风电,规划布局了渤中、半岛北、半岛南3处海上风电基地,并配套建设河口、蓬莱、乳山三个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河口区位于渤中海上风电产业基地的核心区域,除拥有产业基础,还具备海港码头、腹地、路由、接入消纳等优势,为河口区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奠定了基础。在新的发展形势下,河口区科学谋划,乘势而上,以风、光、地热等资源禀赋为基础,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

“今年初我们就成立新能源产业发展专班,坚定不移推进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现已完成产业园项目立项、初步规划设计及可研报告编制,预计基础设施投资18.66亿元,其中一期投资预计11.08亿元。目前,产业园入驻意向企业已有金风、中车、大金重工、金雷科技、中船等国内知名头部制造装备厂商。”东营鼎乘招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杜建英说。

牟焕民介绍,河口区将全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全链条发展,以资源带产业,加强产业招商,高标准规划建设集海上风电装备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智能运维、新兴产业培育及大数据平台、科技研发于一体的大型海上风电产业基地,打造双千万千瓦级风光氢储牧多能互补、示范性国家级新能源大基地。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