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国青年报:黑龙江全力迎接能源保供大考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1-11-18

“跟往年相比,今年小区供热提前了一周,现在室内每天都在24℃左右,回家感觉很暖和。”入冬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阳光嘉城小区的居民李女士说,近年来小区供热一直比较稳定,即便提前降温,居民仍然很放心。

10月以来,黑龙江省各地陆续进入供暖季。日前,黑龙江省修改通过的《黑龙江省城市供热条例》对能源企业供热提出了更高要求,条例以提高居民室内供热温度为重点,其中提到“在供热期内,供热单位应当保证居民卧室、起居室(厅)温度全天不低于20℃,其他部位应当符合设计规范标准要求”。

当能源保供遇到煤炭供需紧张和疫情防控叠加时,如何保障居民温暖过冬,成为今冬明春黑龙江面临的一次大考。

各能源企业开启全力保供模式

11月8日,大庆市迎来今年入冬以来首次大范围雨雪、寒潮降温天气,降雪量打破本地1957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但寒冷的天气却没有影响大庆市居民温暖过冬,据了解,为保障居民供暖,华能大庆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大庆热电”)已于10月8日提前开栓。

作为大庆市西城区的主要供热公司,华能大庆热电承担了1236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覆盖10余万户居民以及100多家企事业单位,约占大庆市西城区供热面积的30%。

华能大庆热电总经理阴利民介绍说,其实今年影响能源保供的不利因素很多,但公司仍能连续第8年在大庆市实现率先供热,与公司前期不计成本加强煤炭采购、在有限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机组检修工作密不可分。

“为了保证热力的稳定供应,公司全力加强煤炭采购,主要领导连续3次赴内蒙古协调燃煤供应事宜,终于争取到16万吨煤炭供应量。”阴利民表示,虽然价格环比上涨了65%,影响全年利润4500万元,但保证了公司供电、供热“口粮”足、动力满。目前公司煤炭库存已从9月末的不足3万吨提升至近13万吨,可供机组使用22天。

由于第三季度机组大负荷运行,导致1号机组的A级检修时间,从8月10日一推再推至9月8日才正式进行。而检修结束就将进入供暖初期,这意味着为了不耽误工期,整个检修期间每个节点不能出一点差错。

青年管理人员吴东辉在负责1号汽轮机转子返回哈尔滨汽轮机厂检修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经过与项目服务部领导充分沟通,使转子得到了优先检修,最终提前9天完成了全部检修任务。

在华能大庆热电,这种“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鼓舞了公司全体员工在有限的工期内深耕检修,确保了机组高质量、高标准按时投入运行,为今冬明春的供热工作提供了保障。

在哈尔滨,华电能源哈尔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热公司”)为了做好今年的保供工作,3台机组火力全开,热网加热器也全部投入运行,做到了“应并尽并、应发尽发”,在紧盯天气变化的同时,及时做好运行参数调整和提温工作。

资源紧张、价格倒挂问题待破解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煤炭供应紧张的双重压力下,能源企业面临着重重考验。

对此,华能鹤岗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石深有感受,他表示今年电力热力供应保障工作存在煤炭和资金两方面考验。今年9月末时,他们的可用燃煤已不够维持机组运行7天。“一旦煤炭接续不上,机组将无法正常对外供电供热。另外煤炭价格上涨,还会带来资金链断裂的风险。”白石说。

为了克服煤炭紧缺难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加大系统内产业协同力度,释放产能向各火电厂增加煤炭发运量,积极拓展煤源。据悉,今年鹤岗市已落实11.5万吨应急储备煤,并将煤价定为0.18元/兆卡,低于现阶段的0.23元/兆卡。

在煤炭储备方面,白石介绍说,10月份共有13个矿别、9个煤种入厂,创单月进煤种类记录。与此同时华能鹤岗电厂还组织人力、物力,24小时接卸、倒运燃煤,日最大卸煤量达1.54万吨。在燃料掺配上,加大低质煤和煤泥掺配力度,节省高卡煤,提升可用库存。目前可用煤库存从9月末的不足7天已提升至现在的15天以上。

在资金问题上,白石直言,在黑龙江分公司的积极协调下,电厂已争取到集团公司3.1亿元融资贷款,缓解了资金压力,保证了煤款能够及时支付,煤炭及时到货。

如今,东北的供暖季刚开始一个月,今冬明春的保供任务仍然很艰巨。白石表示,目前电厂3台机组运行,每天需要采购和接卸1.3万吨燃煤,才能保证库存不下降。“我们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将煤炭提升至20万吨。”此外,企业要提前谋划好煤炭采购工作,保证明年一季度燃煤库存安全。

为极端天气做好预案保障居民安心过冬

11月7日,哈尔滨市遭遇了60年一遇的冻雨天气,受冻雨天气影响,哈尔滨市供电设备、电缆出现故障,导致部分地区供电中断。

“在这样的天气中,保障好居民的用暖需求更为重要。”哈热公司负责人说,11月8日17时30分,哈热公司集控室监视画面出现报警,“当天冻雨灾害造成了送电线路故障,公司两路供水水源全部中断。”

该公司运行部工作人员表示,当时机组水塔水位以每6分钟1厘米的速度下降,如不能及时妥善处理,将导致循环水泵气蚀,公司3台机组将被迫停机,全网2640余万平方米供热负荷都会发生巨大供热风险。

险情发生后,哈热公司运行部第一时间向公司应急指挥部汇报,迅速启动公司极端天气应急预案。组织300多人力,调运33台水车,向冷却水塔接力注水1800多吨,全力保证减小低温对热网的影响。

此前哈尔滨热电公司为预防类似极端天气的发生,已做好预案工作。“入冬前我们在中水澄清池和清水池储存了6000余吨中水,在这次‘断水险情’抢险过程中发挥了‘压舱石’的重要作用。”该公司负责人说。险情当晚,该公司300余人连续奋战8小时,通过有力的应急防控举措兑现了对16万供热用户的温暖承诺。

据了解,哈热公司今年发出的《关于公司应对极寒暴风雪天气工作要求的紧急通知》,内容涉及大宗物资及备品配件采购储备、车辆管理、室外建筑物道路积雪积冰检查和输卸煤系统管理等多项预案举措,保障今冬明春哈尔滨市保供任务顺利完成。

“尽管今年的采暖季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叠加,无论是疫情防控、煤炭保供、供热温度提升还是有可能迎来的严冬,都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是我们都将全力以赴,为居民交上满意的温暖答卷。”哈热公司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