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科技日报:供暖季大幕开启、北京冬奥会临近,能源央企保供没商量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9

综合国务院国资委和多家能源央企最新消息,随着全国大范围集中供暖大幕开启,多地正式进入“供暖季”。与此同时,北京冬奥会系列测试赛也次第展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压力陡增。对此,能源央企不讲条件、不计代价,全力以赴稳产增产,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作为冬供主力军的中国石油,旗下长庆油田、西南油气田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分别突破400亿立方米和300亿立方米,为保供攒足“底气”。为确保冬季产气量在短期大幅度提升,作为我国最大油气田和国内最大天然气生产基地,长庆油田今年部署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产能建设,计划今年投产气井2338口,使全年天然气产量较上年新增25亿立方米,刷新去年创造的产量历史纪录。随着北方大范围降温,长庆五大气田从11月初就将日产气量提升到1.2亿立方米之上运行,提前开启冬供模式。11月11日上午8时,长庆油田当年累计产气较去年提前半个月突破400亿立方米节点。长庆油田还为应对极端天气做足充分准备,截至10月下旬,已完成储气库注气计划气量,形成了每天新增350万立方米的工作气量,确保关键时候“顶得上、稳得久、保得住”。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坚决扛起天然气保供调度协调主体责任,早在今年7月份就成立保供专班,制定冬夏一体化保供方案,深入研判天然气保供形势,持续推动管输能力、储气调峰设施冲峰能力建设,提前做好应急资源采购。所属4.9万公里天然气管道年一次管输能力达到2680亿方,沿线管道和108座压气站、397套压缩机组完好备用,7座LNG接收站高峰时段窗口期全部分配,今冬明春总供气能力将超过1100亿方。

成品油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组织协调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采取措施,加大柴油供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也组织开展了国家储备成品油年度轮换,轮换出库的汽油、柴油用于增加市场资源、缓解供应紧张。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10月份交货量达到26.2万吨,较原计划增加8.3万吨;云南石化提高加工负荷,单月增产柴油近5万吨,保重点工程、民生项目等。中国石化各炼化企业及时调整生产经营安排,强化产销协同,全力增产增供柴油,其中镇海炼化10月生产柴油55万吨,环比增长17%;茂名石化每日增产柴油近40%……一系列举措取得明显成效,有效缓解了柴油供应紧张局面。

煤炭方面,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信息显示,随着增产增供措施不断落地见效,煤矿优质产能进一步释放,全国煤炭产量迅速恢复并快速提升。11月7日至9日调度日平均产量达到1175万吨,已超过寒潮前几日平均生产水平;11月10日,煤炭调度日产量达1205万吨,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煤炭价格逐渐回归理性,煤炭期现货市场价格均出现明显下降,电厂存煤水平亦同步提升。

11月1日-16日,国家能源集团自产煤生产完成2748.1万吨,同比增加264.1万吨,增幅10.6%;发电量完成464.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5.95%,其中东北区域完成37.4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5%。

电力方面,作为北京主力电源的世界最大在役火力发电厂大唐托克托紧急启动各项应急措施,确保机组发电稳定。大唐滨海海上风电公司在11月17日江苏海域突发5.0级地震之后,迅速启动灾害应急响应预案,保障人身设备安全和电力可靠供应,保供期间发电量同比增发131%。

为做好冬奥保电,大唐集团还提前组织京津冀区域企业,开展由GPS时钟系统向北斗对时系统的改造。随着北斗时钟正式投运,电厂电力运行时间完全依赖GPS的历史宣告结束。大唐方面表示,北斗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高精度授时系统,通讯波段和编码都实现自主可控,破解难度大,不易受信号干扰,实现了在极端情况下系统能够安全稳定运行的目标,为机组工控系统安全又加了一把“安全锁”,成为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压舱石”。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