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日报:山西全力以赴保障能源供应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24

“煤炭紧缺、煤价偏高、电力吃紧。”9月以来,全国多地面临用电严峻形势。面临碳达峰碳中和压力的山西,再次挑起担子,与十四省区市签订煤炭保供合同,发挥产煤大省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10月,山西遭受了特大罕见暴雨,交通、水利、住宅、农业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煤矿临时停产。一边是防汛救灾,一边是能源保供是否能够如期供给?外界的目光聚焦山西。

受水灾影响,山西省内多处道路塌方,山西中南部15座燃煤电厂电煤供应濒临中断。10月9日,山西省委做出明确回应,统筹做好省内电力供应和外供煤炭、外送电力保障,坚决完成好能源保供任务。

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王茂盛介绍,道路塌方后迅速组织3000多人的救援团队,抢通公路运输,抢供抢运电煤,电煤供应通道3天内得以疏通。

山西省委书记林武表示,山西作为国家重要综合能源基地和电力外送基地,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彰显能源大省的责任担当。

自西向东的大秦铁路是我国“西煤东运”的战略主通道,承担着全国五分之一的煤炭发运任务。10月25日,历经22天的大秦线集中检修施工圆满结束,这比原计划提前3天完成。这也是近年来大秦铁路施工量最大、投入人力最多的一次集中检修。

高频次科学调整装车结构、加大空车保供电煤运输力度、统筹机车动力资源、优化机车检修计划……目前,大秦铁路的日常运量达到130万吨,较9月份日均增运近15万吨。10月份,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日均装运煤炭22875车,超计划完成当月保供运输任务。

“铁路不足公路补”,为进一步强化运力协调,山西焦煤集团采取铁路、公路协同联动保供措施。自承担河南省的煤炭保供任务,山西焦煤集团积极推进产能核增工作。按照“应核尽核、能核快核”原则,加快推进煤矿接续产能释放,加快基建矿井转产。31座矿井拟核增产能1540万吨,目前已取得批复7座,核增产能470万吨,其中6座列入山西省保供的矿井建立了日调度制度,全力以赴满负荷生产,预计四季度增加产量350万吨以上。

10月1日到11月8日,山西焦煤集团电煤保供累计发运298万吨,其中保供河南省电煤11月1日至8日完成43.1万吨,进度兑现99%。

截至10月底,山西完成产能核增煤矿39座,净增产能4100万吨每年;列入国家增产增供名单的煤矿42座;8月底已完成全年产量的煤矿,在确保安全情况下正常组织生产,预计四季度增加产量2900万吨。

作为国内特大型煤炭企业、山西最大的煤炭企业,晋能控股集团负责广西、江苏、吉林、安徽、上海、浙江等6个省区市四季度2030万吨保供任务,还承担着此前国家发改委下达的向东北地区保供40万吨任务,两项保供任务合计2070万吨。

“在煤炭增产保供上,我们根据重点保供省区的具体需求,科学制定生产计划,加强煤炭生产、洗选、装车、运输等环节的调度和协调,确保稳产增产、节假日期间不停产。国庆假期期间,我们生产煤炭880万吨,比计划增加40万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主任沈明表示。

截至10月底,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内部保供煤已完成430.42万吨,占月度计划总量的104%,占四季度保供总量的33.6%。集团所属各火电企业燃煤库存得到有效提升,库存均超过了10天。

山西省能源局数据显示,11月份的前7天,山西日均煤炭产量354.13万吨,较10月份日均增产17万吨。截至11月9日,山西已为14个省区市供应电煤1519万吨。

作为能源大省,山西还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煤层气资源。2020年,山西煤层气产量81.46亿立方米,占全国煤层气总产量的85%。今年三季度以来,山西煤层气勘探开发进度明显加快。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山西煤炭产量有望突破12亿吨,12月份山西外送电能力将超过900万千瓦,今冬明春煤层气产量将达42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