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中老铁路是这样建成的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0

左图 中铁十五局集团一公司参建的玉磨铁路项目勐腊北车站施工现场。崔宝红摄(资料图片)右图 12月3日,老挝万象站内的“澜沧号”动车组列车缓缓开动。凯乔摄(新华社发)

当“澜沧”号列车以160公里的时速通过老挝境内的楠科内河特大桥时,桥下从中国陕西运过来的泥土静静地看着同样有着“中国血统”的列车。一掬泥土,从中国到老挝,从陕西到万象,完成了一次奇幻的中老之旅。

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老挝自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承载着中老传统友谊,将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技术解决世界难题

在许多人眼中,老挝气候宜人、民风淳朴,是旅行者的天堂。但在铁路建设者眼中,密布的山林、频繁的雨季、落后的交通无疑给铁路建设带来不小的困难。

尤其是在雨季,施工现场水位不断上升,楠科内河特大桥桥梁桩基频繁塌孔。“关键在于泥浆配比,只要配置合适的泥浆,保护好孔位,工程就能顺利推进。”由全国劳模徐州牵头组建的中铁二局劳模创新工作室对此开展了长达3个月的技术攻坚。按照国内的施工经验,他提出以泥浆配备为突破口,全力制备桩基成孔的“稳定剂”。但当地土质相对特殊,制备泥浆所必需的膨润土在老挝遍地难寻。

徐州工作室的成员得知,秦岭以南关中地区有优质的膨润土。经过反复试验,时任中老磨万铁路一分部项目负责人的徐州终于确认,陕西的“泥土”就是解决老挝万象雨季施工难题的中国答案!经过两个雨季的考验,2018年6月14日,楠科内河特大桥最后一个桥墩顺利浇筑完成。中老铁路全线最长桥梁主体工程终于顺利完工。

中国铁路建设者就凭着这“身经百战”的经验和开拓性的创新精神,用一捧“泥土”解决了世界难题。像这样的故事,在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每天都在发生着。

“老挝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在铁路建设领域尤为突出,此前全国仅有3.5公里铁路线,缺乏建设铁路的经验。”中国中铁二院总工程师、原中老铁路设计总体谢毅介绍,在建设过程中,我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采用了大量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和老挝人民一起完成了铁路建设。

中国标准推动世界连通

从一开始设计,中老铁路就决定采用中国标准。“自2010年4月中老双方签订关于铁路合作的备忘录到2015年12月老挝国会批准建设,中老铁路经过了5年半的研究论证。”中铁二院磨万铁路设计总体陈建国介绍,中国标准以其先进性、适用性,获得了一致认可。

以工程前期投资收益估算为例,老挝国内没有与铁路相关的定额及估算编制办法,也无类似项目参考。双方创新性地先采用中国铁路编制办法编制国内版估算,在此基础上,根据老挝实际情况修改相关估算项目、定额,得出国外版投资作为本项目投资,既保证了投资估算的完整性,也符合老挝实际情况。

此后,中铁二院编制了《发展中国家普速铁路项目前期研究作业指导书》,可为其他海外项目前期研究提供指导,中国标准将为世界连通贡献更大力量。

但中国标准应用于国外仍有不少困难需要克服。

在架桥打隧方面,我国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但在中老铁路的跨境隧道上,中国铁路建设者还是遇到了难题。

友谊隧道位于中老边境,是中老铁路唯一的跨境隧道。“在友谊隧道两端施工靠近国境线时,盐岩含量急剧增加,开挖后检测发现含盐量平均约30%,局部高达80%以上,交通隧道工程穿越如此高含量盐岩地层,在国内外均属首例。”谢毅回忆说。

解决难题是中国铁路建设的强项。针对友谊隧道盐岩强溶解、强腐蚀、膨胀等特性,中铁二院设计团队进行理论分析和模拟试验等大量的创新性工作,填补了在该地层下修建隧道的技术空白,确保了友谊隧道按期保质贯通。

中国梦想引领世界大同

老挝小伙阿万前不久得到一个好消息,他被推选给老中公司运营维管单位,作为技术骨干培养,即将在中老铁路开启崭新的职业生活。“这都要感谢我的中国师傅李宏财,他教了我很多专业知识。”阿万充满感激。

他口中的李宏财,是中国铁建电气化局弱电工程的行家里手,该集团2020年承建中老铁路磨万段全线弱电工程时,他就跟着项目团队来到了老挝。在这里,他把掌握的“四电”技术传授给了阿万。

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梦想,也是世界人民的希望。中老铁路修建过程中,注重满足当地群众的需求,先后帮助老挝修建公路水渠近2000公里,购买老挝当地材料和物资超过51亿元人民币,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条件。还有11万个像阿万这样的当地人在中老铁路上工作,收入增加,技能提升,离梦想也更近了。

“不仅如此,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开辟了老挝铁路运输新纪元,深刻改变了老挝交通运输格局,实现了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夙愿。”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泛亚铁路的重要骨干,中老铁路还将成为老挝向北连通中国,向南连通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金钥匙”,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我们将以中老铁路建成通车为新起点,进一步建设好一批‘一带一路’重点工程,为沿线国家人民带去高质量的中国路、中国桥、中国隧道和中国高铁。”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陈文健说。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