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联网投运一周年,用电增、电价降——西藏阿里售电量增长67.27%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1-12-17

记者从国网西藏电力公司了解到,阿里与藏中电力联网工程(以下简称:阿里联网工程)建成投运一年来,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用电量呈现爆发式增长,阿里电网最大负荷4.33万千瓦,增长55.20%,供电可靠率达99.52%,联网通道总输送电量约1.3亿千瓦时,占阿里地区总供电量的87%,全地区售电总量同比增长67.27%。同时,工程投运还推动阿里电网与藏中电网实现同网同价,电价总体降幅达到55%以上,新增电力用户1533户,同比增长77.5%。

工程投运不仅极大满足并带动了社会用电需求,更明显改善了阿里地区的招商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据阿里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底,阿里地区的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为10.7∶35.3∶54,截至2021年9月,三次产业结构比为6.7∶37.7:55.6,产业结构更加科学、优化。得益于电力能源的供应保障,到2021年11月30日,阿里地区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4658家,注册资金220.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64%。其中,今年新增的市场主体达到2835家。

目前,阿里地区已进入冬季用电高峰期。在阿里某食品流通企业里,呈现出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公司负责人陈龙感叹:“2015年我公司冻库建成,但因为当时整个阿里电力短缺,电价也比较高,冻库无法正常运营。2020年底,阿里电力联网工程投运,电价降到一度0.68元,有了电力保障,冻库得以正常运营。算下来,公司一年电费就能节约40万元左右。”

阿里百益超市经理邓盛军也深有同感,“工程投运后,超市家电销售量明显增加,像大容量的热水器、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以往一年的销售量大概是300多台,今年销售量达600多台,足足翻了一倍多。”札达县托林居委会居民罗布家添置了很多家用电器,现在白天晚上都可以看电视,衣服脏了有洗衣机,做饭有电饭锅,生活方便多了。

阿里联网工程是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藏中电力联网3条“电力天路”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建成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工程投运使西藏迈入了主电网覆盖全区7地市、74县(区)的统一电网时代。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