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中新社:国资委部署央企2022年八项工作 落实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文章来源:中新社  发布时间:2021-12-18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18日表示,中央企业2022年要切实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扎实做好八方面工作。

一是稳字当头抓经营,稳中有进做贡献。郝鹏要求,央企要稳得主动,力争实现开门红开局稳。他强调,由于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去年一季度断崖式下跌,今年一季度超高速增长,所以明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稳增长的压力都非常大,实现效益正增长、稳住增长势头就是胜利。此外,央企还要稳得有力,确保全年稳健运行向好发展;要稳得有效,推动发展更高质量,更可持续。

二是齐心协力狠抓改革落地见效,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任务。郝鹏要求,各央企要确保三年行动任务在中共二十大之前基本完成,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

三是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更好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郝鹏要求央企要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体系性突破;要在深入推进策源地建设中更好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四是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加快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郝鹏表示,央企要突出企业主责主业,把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实体经济、投向制造业。要深入实施现代产业链链长行动计划。聚焦重点产业链绘制产业链图谱,搭建产业基础数据库和强链补链重大项目库。

五是坚持站位全局谋一域,进一步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郝鹏要求央企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进一步深化央地合作,落实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要求,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六是平稳有序开展境外投资和生产经营,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郝鹏要求,央企要切实规范境外投资经营秩序。严控高债务风险国家和政局不稳定、高安全风险国家投资;要切实保障境外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七是坚决有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郝鹏要求各央企,严控债务风险,强化资产负债率约束,有序压减永续债规模,推动高负债子企业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

八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郝鹏要求各企业聚焦解决大而不强、全而不优问题,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全面改进,着力提升技术牵引和产业变革的创新力、提升全球竞争力。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