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网:2022年国资央企工作划定重点 这些领域将有新动作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  发布时间:2021-12-18

稳字当头抓经营,稳中有进作贡献;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任务;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12月18日下午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下称“会议”)勾勒出2022年国资央企工作的重点任务,并提出了“两增一控三提高”的年度经营目标。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新的一年,一系列举措将次第推出,其中包括深化跨行业跨领域跨企业专业化整合;试点推行中央企业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遴选第二批重点产业链链长企业;科学推进“双碳”工作,发展可再生能源及多元储能产业;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即将印发,2022年力争有一批中央企业率先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等。

稳字当头 锚定“两增一控三提高”目标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会上表示,2021年国资央企坚持抓好“两利四率”,明确提出“两高三增一稳”目标,组织实施提质增效升级版专项行动,企业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快中提质。

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中央企业利润总额2.3万亿元、净利润1.75万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7.1%,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截至11月底资产负债率为65.1%,基本保持稳定。

国资委党委研究确定,2022年“两利四率”指标要努力实现“两增一控三提高”的目标。“两增”即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一控”即控制资产负债率;“三提高”即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投入提高。

郝鹏强调,要把完成稳增长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稳促进、以进固稳,力争实现“开门红”开局稳。

据透露,一系列具体的举措将推出,例如,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清退“两资”“两非”,加大亏损子企业治理力度。要提升投资质量,加快落地一批“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重大项目,加大对具有战略意义、溢出效应的产业投资。

改革收官 深化跨行业跨领域跨企业专业化整合

“强化指导推动、督查考核,确保三年行动任务在党的二十大之前基本完成,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郝鹏在会上对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出明确要求。

他表示,2022年要深化跨行业跨领域跨企业专业化整合,加强海工装备、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物流大数据、航空货运等协同发展平台建设。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在各层级子企业落深落实,全面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对关键核心技术人才实行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激励制度。推动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度转换经营机制,持续探索差异化管控。试点推行中央企业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

补链强链 遴选第二批重点产业链链长企业

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加快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也是2022年的重点工作之一。“突出企业主责主业,把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实体经济、投向制造业。”郝鹏表示。

据透露,2022年国资委将深入实施现代产业链链长行动计划。在加快第一批链长企业计划落地的同时,启动第二批重点产业链链长企业遴选。同时,聚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领域培育一批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聚焦重点领域打造一批数字化转型试点企业,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示范场景,组建一批数字协同创新平台。实施优秀企业培育专项行动,打造一批科技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单项冠军。

推进“双碳” 发展多元储能等产业

“要科学推进‘双碳’工作。”郝鹏表示,2022年要落实中央企业“双碳”工作的指导意见,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推进钢铁、有色金属、石油石化、建筑、交通、建材等领域节能降碳。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煤电机组灵活改造,发展可再生能源及多元储能产业,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探索央企利用林业碳汇资源合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同时,确保能源供应也是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承担的重要任务。

“要更好发挥重要能源资源生产自给的支撑托底作用。” 郝鹏表示,2022年要加大国内资源勘察力度,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加强油气、煤炭等储备能力建设,加快铁矿石资源整合,提高关键物流节点和通道控制力,提升初级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防范风险 压减负债严管非主业投资

会议提出,2022年要坚决有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要从严从实抓好各类风险防范。”郝鹏要求,严控债务风险,强化资产负债率约束,有序压减永续债规模,推动高负债子企业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防范投资风险,严管非主业投资。严控金融风险,抓好金融业务专项整治。

防风险有赖于监督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会议提出,要全过程、全链条完善风险防控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名股实债”等问题专项整治。要坚持执行整改并重,坚决防止失管失控。对融资性贸易、空转走单等三令五申禁止开展的业务,要零容忍、坚决整治。

力争有一批央企率先建成世界一流

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据透露,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即将印发。按照部署,各央企要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聚焦大而不强、全而不优问题,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全面改进。

“通过努力,明年力争有一批中央企业率先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更多企业加快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军。”郝鹏称。

会议还提出,要平稳有序开展境外投资和生产经营,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强国际物流重大战略节点的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打造畅通高效安全的物流运输通道。聚焦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产能合作等重点领域,优化全球资源配置。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