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2-19

记者从18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获悉,2021年,中央企业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快中提质,规模效益和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1-11月,中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万亿元、净利润1.75万亿元;累计上交税费2.2万亿元,同比增长19.1%。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介绍,2021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效显著,70%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增添了一大亮点。中国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监管体制向更加成熟定型迈出实质性步伐,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有力推动国有资本结构优化提升。前三季度,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7267亿元,同比增长6.3%。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快转换经营机制,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取得实质性突破,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制度全面建立,子企业层面签约比例达83.6%,比年初增长54.3个百分点。

郝鹏提出,2022年,中央企业要坚持把稳增长、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全年稳健运行、向好发展。郝鹏表示,2022年中央企业要提升投资质量,加快落地一批“十四五”规划明确的重大项目,加大对具有战略意义、溢出效应的产业投资。对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强化指导推动、督查考核,确保三年行动任务在党的二十大之前基本完成,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深化跨行业跨领域跨企业专业化整合,加强海工装备、新能源汽车、工业互联网、物流大数据、航空货运等协同发展平台建设。试点推行中央企业公益性业务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