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1.8万亿元 同比增长29.8%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01-20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中央企业2021年经济运行成绩单19日“出炉”。新的一年,中央企业发展怎样更上层楼?如何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在国新办19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详细回应了相关热点问题。

2021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和29.8%,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和资产负债率等也圆满完成预期目标。

“央企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彭华岗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尽管面临各种风险挑战,但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国资央企早谋划、早行动,也为经营发展赢得了主动。

据介绍,尽管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中央企业已经明确了2022年颇具挑战性的目标任务——

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要高于国民经济增速;资产负债率要控制在65%以内;营业收入利润率要再提高0.1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再提高5%、研发经费投入要进一步提高。

“对于中央企业来讲,稳字当头首先就是要实现自身的稳增长,稳中求进就是要为国民经济增长作贡献。”彭华岗表示,国资央企将把完成稳增长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稳促进、以进固稳,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顺利实现上述目标,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是关键一招。目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完成七成目标任务,取得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

以重组整合为例,去年相关改革项目之多、力度之大,引发广泛关注。彭华岗说,今年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围绕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同质化竞争严重、创新资源分散的行业和领域,统筹规划重组整合的总体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

具体而言,在战略重组方面,将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钢铁等领域的重组整合,在相关领域适时研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积极推动粮食储备加工、港口码头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提高国有企业活力的重要途径。去年中央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实施混改的项目超过89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3800亿元。

同时,从加强产业链合作、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出发,中央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开展对民营企业的参股投资。截至目前,已累计对外参股企业超过6000户。

彭华岗说,下一步开展混改要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分类、分层推进,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对推进混改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研究,宜改则改,避免盲目性,避免“一混了之”。

据他介绍,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国资央企将重点做好对照目标任务抓收官、聚焦重点难点抓攻坚、着眼巩固拓展抓推广等三个方面的工作。

彭华岗表示,我们将更加坚定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保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战略定力,锚定目标、全力攻坚,确保三年行动决战决胜,取得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改革成效。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