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保供有热度 过年有温度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2-02-08

羊场湾煤矿厂区里喜迎新年的工人。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也是能源保供的关键时期。大年初一早上7点半,像往常一样,羊场湾煤矿综采一队检修班煤机司机王慈已经来到会议室准备开班前会。与往日不同的是,矿区内悬挂的大红灯笼和到处可见的“福”字,给这坐矿山增添了喜庆的“年味儿”。“虽然没有和家人春节在一起团聚,有点遗憾,但通过自己坚守岗位,能满足千家万户供热供电正常,我觉得也是一件很自豪的事儿。”王慈说。

“煤炭稳产保供是事关民生冷暖的大事。我们要坚守岗位,保证能源供应,让人民群众温暖过春节。”在羊场湾煤矿早调度会上,矿长胡全宏的声音掷地有声。

国家发改委近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春节期间煤炭稳产保供稳价工作做出部署,要求各地区和有关企业要提前制定生产计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煤炭的正常生产和销售,安排好煤炭运输等工作。宁夏是我国的富煤省区,也是“西电东送”的重要送端,承担着向全国十几个省份大量送电的责任,保供任务艰巨。

作为宁夏最大的煤矿,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羊场湾煤矿核定生产能力1200万吨/年,全力确保春节期间煤炭供应,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采煤过程中,从掘进、采煤、检修到运输环环相扣,一旦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系统的运行就会受到影响。为确保生产过程流畅、生产系统平稳运行,羊场湾煤矿每天都会召开调度会进行精细安排,加强设备检修。

据了解,为统筹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的能源保供工作,羊场湾煤矿提前谋划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领导干部坚守岗位,履责担当,科学指导生产实践,确保安全生产稳定。“作为煤炭生产企业,保供任务的落脚点就是矿井要出多少煤,我们全力做到安全生产,最大限度优化生产组织。”羊场湾煤矿党委书记马顺达说,在保证生产任务完成的基础上,矿上的生产速度不减,就是为了争取每天多出煤、出好煤。

春节期间保供也要有温度、“有年味”。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确保完成春节期间生产保供任务,羊场湾煤矿制定了春节期间的保障措施,对矿区公共区域进行了清洁、亮化,悬挂灯笼,张贴春联,为职工在完成保供任务期间营造了浓厚节日氛围。大年三十至初七,该矿所有食堂全部运营,同时为在岗职工增加班餐福利,实行免费就餐,后勤部门备齐了生活和疫情防控物资,丰富菜品供应。

“就是要让职工在矿区也能感受到家的味道和温暖,服务保障暖意浓浓,确保职工工作有热度,过年有温度。”马顺达说。

正是因为一个个“羊场湾”煤矿的坚守才有了各地的“温暖”春节。发改委数据显示,近期国内煤炭日产量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全国统调电厂供煤持续大于耗煤。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