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打好区域性综改收官战 上海国资铆足“虎劲”开新局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2-02-16

2019年,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上海、深圳作为首批深化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根据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上海将全面完成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上海国企改革有哪些新进展,受到各方关注。

记者采访了解到,2022年上海国资国企将重点做好防控风险、优化布局、深化改革等六个方面的工作。

把稳增长、防风险摆在更重要位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发展面临下行压力的时刻,也是企业容易暴露风险的时候。要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稳增长贡献更大力量,需要把防风险摆在更重要的位置。

统计显示,2021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8万亿元,利润总额3469.89亿元,年末资产总额达到25.77万亿元,各项指标位于全国地方国资前列。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表示,2022年上海国资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现收入、利润、在沪增加值、税费总额等多项指标增速高于上海全市GDP增速,为区域经济发展多作贡献。

与此同时,上海国资还将筑牢底线思维,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重点建立覆盖主业、投资、境外等各领域的风险预警体系,严控债务、金融、法律等风险。

作为一项创新举措,“上海国资国企在线监管服务平台”近期正式上线。上海市国资委表示,将精心打造“一云、两端、重点应用”的一体化国有资产实时在线监管模式,实施涉企事项统一登录、统一办理、统一反馈,监管应用统一归集、监管数据统一汇聚、监管结果统一展示,实现一网连企业、一屏观企业。

深化国企混改

筹建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上海市持续推动市属国企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借力资本市场推进混改。

2021年12月,A股上市公司上海机场公告称,为解决同业竞争、强化主业经营整合能力,将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虹桥机场等三大资产,交易总价191.32亿元。目前,上海机场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获上海市国资委批复和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我们抓住疫情期间资本市场的窗口,使十多年来悬而未决的核心资产上市问题得到重大突破。”上海机场集团董事长秦云表示,将以资产重组为契机,持续健全公司治理体系。

根据计划,2022年上海还将推动国有控股或持股的高新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推动一批二三级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或联合重组。

服务新发展格局,意味着国有经济的布局结构要持续调整。2021年,上海市国资新增投资7000多亿元,不断加大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嘉定、松江等五个新城以及长三角区域的布局。

上海市国资委明确,2022年上海将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定位,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完成相关股权划转。筹建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母基金,重点支持重大战略、国资功能布局、国企改革创新与结构优化调整。

继续发力创新驱动

开展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试点

实施创新驱动,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主题词。从芯片到创新药,从新能源汽车到核电机组,上海国资国企在各个领域都产生了一批创新成果。

2021年,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销售285.7万辆,销量占比达到52.3%,首次超过50%。新能源汽车同期销量达73.3万辆,同比增长近130%,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

在电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2022年上汽还将继续发力。目前,上汽已培育形成捷氢科技、智己汽车、飞凡汽车等20家“科创小巨人”。其中,专注氢燃料电池的捷氢科技已启动分拆,计划在科创板上市。

“上汽将增强在智能终端领域的集成能力、更好地发挥产业牵引力,尽快形成一条符合上汽实际、具有上汽特点的电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路径。”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

创新驱动,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2021年,国泰君安证券申报的科创板IPO项目达到17家,位居行业前列。”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贺青说,作为一家国有券商,国泰君安先后发起设立上海临港国泰君安科技前沿产业基金,与浦东投控、张江高科等共同设立金色中环张江科学城发展基金,服务于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

数字化转型是创新驱动的必由路径。2021年,上海市国资委联合经信委、科委等部门共同举办了首届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面向全社会开放100多个场景,意向合作金额超过1亿元。

2022年,上海市国资系统还将建立数据治理标准体系,推动1至2家企业开展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试点,推进国资数字整体赋能平台和交通、制造、商贸等N个子平台建设。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