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参考报:打造世界一流 多个国企透露行动计划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2-03-08

打造“世界一流”,是国有企业肩负的重大责任,这不仅是规模体量的竞争,更是核心管理能力等全方位的对标比拼。

200个标杆企业、100个标杆项目和10个标杆模式……距离2020年6月份国资委在央企和地方国有重点企业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下称“对标提升行动”)已有近两年时间,今年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对标提升行动也进入评估深化、落地见效的关键阶段,多个国企透露管理、创新、改革等多方面计划。

“国企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要用效率和效益说话。”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今年国资委将统筹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投资管理专项提升行动、国资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专项行动、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主题行动、“三化合一”内控体系建设等工作。

一切成本费用皆可降

“一切成本费用皆可降。”经历了2021年的原材料涨价之苦,中国一汽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全华强对此感受深刻。

据介绍,该公司大力实施“降本减费工程”,建立了横联纵通的降本减费管理组织。并且,连续三年开展全成本对标工作,建立了90个对标组,搭建穿透3大业务领域、融合22项业财指标的对标框架。同时,建立“TOP C”重点成本项目管理机制,2019年以来,已实施集团级项目98项,实现成本改善143.6亿元。此外,围绕降本减费知识管理搭建了数字化共享平台,目前已有1952项降本知识在线推广。

“正是这些措施,我们去年降本278亿元,为企业经营效益实现正增长提供了坚强支撑。”全华强称。

在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员工也明确感受到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真真切切地落在效果、效率、效益上。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党委书记莫鼎革介绍说,2021年公司管理“开真刀”,追求管理简化、量化、优化。2021年事项平均办理时长从2天缩短至0.31天,而通过健全全员成本目标管理体系和全过程“一平稳五优化”机制,2021年开源节流增效19.96亿元。在全球石化行业绩效评价中,公司炼油位列亚太第一群组,乙烯位列世界第一群组。2021年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达到525.4万元,实现利税321亿元,效率效益走在行业前列。

翁杰明表示,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等持续抓管理、控成本、提质效的工作,有效压降企业成本费用,提升经营管理效能,2021年中央企业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

万马奔腾搞创新

2020年9月,潍柴集团成功研发了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达到50.23%的商业化柴油机,不过480天之后,这一世界纪录再次被刷新,他们将柴油机本体热效率提升至51.09%。

“目前正在推进商业化工作,并将相关技术应用至产品开发和升级。”潍柴动力3月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

如果说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0.23%的商业化柴油机犹如人类史上首次百米跑进10秒;那么柴油机本体热效率全球首次达到51.09%,犹如百米赛道上跑进了9秒,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全球内燃机行业的话语权。

巨大突破背后是“万马奔腾搞创新”生态的营造。据了解,近十年潍柴集团发动机板块累计研发投入300亿元,今年预计会超过60亿元。同时,打造了“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工匠创新+基础研究创新”四位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全员参与持续创新,其中一线生产工人平均每年技术革新成果400余项,以员工命名的重大现场改善项目累计200余项;管理技术人员累计开展各类管理创新项目4万余项,创造经济效益近20亿元。

“不断完善创新激励机制,对科技人员探索股权、分红激励等分配方式,对于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单项奖励可以达到1000万元。”潍柴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胡海华介绍说,这些措施极大地激发了“万马奔腾搞创新”的活力。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和提高科研效率,目前已经投入30亿元建设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有望在今年年底投入运营。”莫鼎革透露。

改革协同添动力

更高水平的机构能设能撤、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人才能培能引……去年以来,中国中车全级次企业经理层成员和中层管理人员100%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集团年度新提拔的一级和二级子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竞争性选拔比例超过80%。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和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试点企业,国家能源集团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实施“总部机关化”整改,总部部门精简近一半,人员减少42%,管理事项下放29%。深化内部改革,分批完成火电业务区域整合和18家同质化企业专业化整合。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吉平介绍说,与四年前重组成立时相比,集团公司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增长36%,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33%,综合实力稳居全球同类企业前列。

这并不是个例。“总的来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既传承国企优良传统、又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标杆,展示了国有企业重管理增效能创一流的新风貌,形成了管理与改革创新发展协同联动、相互促进的新局面。”翁杰明如此评价对标提升行动的成效。

国资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96家中央企业对标提升行动平均完成进度达92.01%;地方国有重点企业平均完成进度达81.62%。企业效率效益效能显著提升,2021年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6.8%、成本费用利润率7.1%、人工成本利润率80.7%,较对标提升行动之初,分别提高2.3个百分点、2.4个百分点、26.8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达到69.4万元,增幅32.2%,是全社会平均水平的5倍多。

翁杰明透露,下一步国资委将着眼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持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其中包括,将对标提升行动与深化世界一流创建示范行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紧密结合,与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提质增效、瘦身健体、综合治理等工作有机联动。还有建立健全管理提升长效机制,指导企业完善对标数据,优化管理指标,形成管理闭环,以系统完备的制度巩固管理提升成果,确保“收官不收兵”。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