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解放日报:造飞机的来送菜、炼钢铁的搬物资、“铁姐”化身分拣员……在沪央企党组织在大战大考中发挥作用
关键时刻,“大国重器”显担当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05

浦西区域封控管理第一天,来自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的志愿者薛纯钰和她的同伴们投入到闵行的筛查工作中。她沿着马路,手拿喇叭,敲门喊醒沿街的商铺主人,就近参加核酸检测。前一天,她还化身一名“搬运工”,打包蔬菜等物资。连续参与志愿服务虽然觉得累,但她依然活力满满,“这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这一天,包括中建八局在内的许多在沪央企党组织,组织动员志愿者迅速投入行动:有的进入社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有的前往街道,配合执法大队挨家挨户通知商户“做核酸”;有的化身“外卖员”,将物资配送到户;还有的在疾控中心协助处理数据,帮助居民尽早获得检测结果……

在上海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在沪央企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大仗硬仗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大国重器”的责任担当。

全力以赴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疫情面前,在沪央企各级党组织纷纷响应号召,成立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全力以赴驰援疫情防控一线。

3月28日凌晨,上海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启动。中国商飞上飞公司接到浦东新区要求,紧急组建一支志愿者队伍,配合做好分发派送蔬菜到所属社区。200多名上飞党员青年成立防疫突击队,截至3月31日,累计完成1.7万余包蔬菜、7860箱肉类、13车1.9万包挂面装卸车。社区居民得知后惊呼:“造飞机的年轻人来送菜了!”

“哪里缺人,请让我上。”上飞公司生产管理部高级专家马赛在社区封闭管理后主动联系居委会。核酸检测背后,是大量的协调和沟通工作,马赛主动当起引导员、“快递员”和协调员,“时刻紧绷一根弦,就像我们生产现场的调度员一样”。

中国宝武集团党委建立抗疫党员志愿者突击队,7000多名党员带头亮明身份,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工作,先后5批次1156名党员志愿者支援浦东新区上钢街道、杨浦区殷行街道等参与搬运抗疫物资、核酸检测等工作。

“她们虽然不是上海人,但在上海上班,她们热爱上海。”上海铁路局华铁旅服公司党委组织党员“铁姐”支援上海。她们化身“分拣员”“搬运工”,分四组增援闵行区莘庄镇,参与蔬菜分拣、清点、装车等工作,让市民吃上放心菜、暖心菜。

在沪央企党组织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物资支撑。得知缺少检测分析设备,中国船舶集团党组紧急组织相关成员单位通力协作、争分夺秒,从多个省市应急调动51套核酸检测关键设备——全自动医用PCR分析系统,迅速组织专车连夜运送并捐赠给上海市。得知静安区急需防护服、隔离服、口罩等防疫物资,中国电气装备党委第一时间紧急部署,统筹所属西电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工电气等寻找货源,累计筹措6.5万套隔离服、8万套防护服、20万只口罩支援上海。

保障超大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医药物资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支撑。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应急小组,物流中心及时启动24小时轮班值守预案,并通过实施“一日三报”制度,及时了解员工状态、及时配置人员力量,确保物资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接到上海一家医院的紧急通知后,国药控股所有驻点集配人员奋战一线,每天配送防疫物资1万余份。得知医院的紧急物资被封在某物流公司仓库,国药器械员工驱车20多公里取货,并将紧急物资安全送到医院仓库。

为防控疫情,上海新增许多核酸检测点、临时隔离场所,防疫制品生产企业加班加点。它们的正常运行背后,在沪央企志愿服务突击队是可靠的“守夜人”。

国网上海电力党委迅速组织53支“明灯”共产党员服务队、26支党员突击队,累计为全市核酸检测点、临时隔离场所、防疫制品生产企业等建设供电配套项目18个,实施接电、增容超过6.3万千伏安;上海石油公司党委统一部署,1小时完成浦东、奉贤新一轮筛查区域站长、员工集结,3小时完成500余人员驻站;中石油上海销售公司党委上下一心确保服务保供不打烊,有的加油站,一位党员就顶一个班组,带头连续顶岗300多小时;上海电信党委昼夜不停参与隔离收治点的通信建设,扩容和现场保障;为保证第一批封闭区域共计10855个物理站址平稳运行,上海铁塔连夜组织调度保障人员共计80人、车辆43辆、油机45台。

3月是船员换班的高峰期。鉴于近期多地疫情暴发引起的管控升级,船员换班成为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抢抓换班“窗口期”。“关键时刻,我们要站得出来,保障有力!”船员服务部经理陈建辉协调资源,有效化解多艘船舶换班遇阻的风险。

从“海上”到“上海”,上海中远海运物流公司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加班加点协调作业人员及运输车辆,组织粮油大米、矿泉水、日用品等民生物资及防疫物资优先出库及配送,全力保障市民生活。

稳定生产经营保障职工就业

位于徐汇滨江的东航投资建设项目现场,因疫情防控紧急封闭隔离,项目部管理人员、工程师及700余名务工人员就地隔离。在东航集团党组倡议下,投资建设项目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来自不同单位的8名党员迅速集结,成为这个特殊群体的“主心骨”。

在临时党支部指挥下,人员迅速组织起来,收集政策要求,安抚工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引导各单位人员提前筹备、为后续工序排布周密计划,制定材料进场路线、消毒标准等,为项目复工复产做好充足准备。

封控20余天,生产稳运行、项目不停步……上海石化实施厂区封控管理以来,攻坚克难,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一大批党员干部、生产骨干主动请缨,从家里出发赶到各自岗位。自3月11日晚上至12日凌晨,运转班员工加上前来驻厂支援的员工总数达到3500多人,其中党员人数1000多名,迅速凝聚起稳定生产运行的坚强力量。目前该公司完成汽油、航煤、柴油、民用液化气等保供民生任务,乙烯、丙烯、合成树脂等工业原料满足了下游市场用户需求。

华能华东分公司及所辖基层企业党委发出“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的工作提示,石洞口二厂、石洞口一厂、燃机电厂、新能源上海分公司崇明前卫风场等发电企业实行封闭式管理,迅速成立运行备用值和检修后备队,组成“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抗疫保电”党员先锋岗等,切实带领运行、检修、生产备用等示范责任区开展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实现年发电量59.0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4%,确保电力供应,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