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社:一起向未来!33家首都国企共襄北京冬奥盛会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2-04-19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北京冬奥会筹办和举办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在“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背后,北京市国资委统筹指导33家首都国企全力投入保障,在国际舞台展现实力担当。

场馆建设运营勇当“顶梁柱”

场馆和配套设施建设是冬奥筹办的“重中之重”。北京市8个竞赛场馆、16个非竞赛场馆及31项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几乎全部由首都国企负责。

北京赛区在三大赛区中场馆数量最多、建设运营规模最大。国家速滑馆等4个新建场馆、首都体育馆等5个改扩建场馆全部出自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师之手。

延庆赛区在三大赛区中建设难度最大。北控集团高质量完成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建设和运行任务。北京国管中心旗下北咨公司在数十次踏勘赛区,完成竞赛场馆及基础配套设施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有力支撑建设推进。

北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北京冬奥村,为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保障服务。北辰集团投资建设、北京建工集团施工建造的主媒体中心,为媒体提供赛事报道所需的各类设施和服务,智慧餐厅成为“网红打卡地”。

首钢集团全力保障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和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四块冰”,首钢滑雪大跳台惊艳展现转型发展理念。北京城建集团完成国家速滑馆等重点场馆设施建设运行任务,参与保障国家体育场“鸟巢”等151处涉奥场所周边道路安全。

京能集团石景山电厂原余热泵房和物资库房,创新改造为北京冬奥会制服和注册中心。京投公司延庆赛区综合管廊项目成为赛区造雪用水、生活用水、电力、电信等市政能源需求的“生命线”工程。金隅集团为冬奥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供应超500万吨水泥,旗下天坛家具公司为43个冬奥场馆提供超21万件家具产品。

创新元素为冬奥增光添彩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注定载入史册,国企创新元素无处不在。

夜色下,国家体育场“鸟巢”景观照明绚丽;场馆扩声系统达到世界顶级水平;90块中小电子屏环绕看台,为观众呈现完美观演效果。“鸟巢”隶属于北京国资公司,场馆于2020年4月启动37项改造,为开幕式成功举办奠定坚实基础。

光影流转之间,巨型“雪花”形主火炬台破空而出。主火炬台嵌有55万余颗LED灯珠,每颗灯珠均由单一信道独立控制,这些技术来自北京电控京东方。

冬奥会主火炬点燃方式惊艳世界,“大火”变“微火”传递绿色办奥理念。在这支氢燃料火炬背后,京城机电所属北京天海工业的供氢系统为圣火保驾护航,企业生产的高压储氢系统也投入到冬奥氢燃料电池汽车使用中。

作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的移动端“统一入口”,金控集团建设的“冬奥通”App集成北京冬奥组委和相关机构多个应用服务,成为涉奥人员赛时“不离手”的重要软件。

“北京服务”守护餐饮住宿交通

冬奥大家庭酒店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赛时总部、运行调度指挥中心,也是冬奥大家庭客户群的主要驻地。

作为“北京服务”的代表,北辰集团旗下多家酒店和会展场馆为冬奥大家庭提供重要服务。首旅集团11家冬奥签约酒店承担冬奥住宿接待任务,集团还承担延庆冬奥村餐饮和住宿服务、开闭幕式重点宾客保障任务。

意大利香菜、莳萝、马祖林、欧当归、香蜂花、芝麻菜……这些蔬菜点缀了冬奥餐桌。首农食品集团全力完成粮油食品供应保障任务,旗下裕农公司向三大冬奥村提供蔬菜,让运动员品尝“家乡味道”。

开幕式当天,北京地铁公司对“鸟巢”周边5号线、8号线、10号线、15号线加大保障力度。北京公交集团138条班线紧密联络起8处比赛场馆、8处非竞赛场馆和58家酒店驻地。首发集团八达岭分公司所辖京礼高速担起延庆赛区运动员、随队官员、媒体记者等近千人参加开幕式的转场运输保障重任。

万人运输、千车组织、秒级调度。“双奥之城”高效的交通服务保障,获得参会人员广泛认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发来感谢信。

精益求精保障城市和赛事运行

举办冬奥盛会是对北京城市管理运行的巨大考验,首都国企责无旁贷。

北京自来水集团15支冬奥供水服务保障队累计巡视管线4.6万余公里,坚决守护冬奥供水“生命线”。北京排水集团对超100处涉奥场所周边排水及再生水设施开展两遍巡查,确保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京能集团在京津冀地区布局建设近190万千瓦风电光伏的绿色能源基地,将绿电源源不断输送到三大赛区冬奥场馆,助力冬奥场馆100%清洁低碳运行。

北京环卫集团为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场馆赛时室内外约43万平方米提供日常保洁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及演练期间6次焰火燃放湿化及爆竹皮清扫工作……平凡的“城市美容师”同样是“最美冬奥人”。

北京时尚控股雪莲集团为开幕式嘉宾提供御寒保障产品,铜牛集团承担了冬奥会、冬残奥会口罩、制服的设计研发及生产任务……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首都国企9个突出贡献集体和7个突出贡献个人受到表彰。从北京2008年夏奥会、夏残奥会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首都国企与奥林匹克共同可持续发展,共铸“双奥之城”荣光。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