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科技日报:抗疫保供 国资央企各施所能共同守“沪”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1

记者4月20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国资委已组织中核集团、通用技术集团、国药集团、航天科技集团等10家中央企业的医疗队伍支援上海。

与此同时,国资委积极指导中央企业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在本轮疫情中全力保障基础供应、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根据国资委的统一部署,国药集团迅速组织所属医疗机构成立多支援沪紧急医疗队。截至目前,该集团已有300余名医护人员抵达上海开展救治工作。他们当中,有的参加过2020年武汉抗疫任务,有的从海外完成央企抗疫任务后刚刚结束隔离期,有的完成所在地全城核酸检测还没来得及回家就紧急奔沪。

目前,国药集团所属国药控股已完成上海8家大型方舱医院300多万件医药物资保供任务,并承担了居家患者紧急药物的配送服务。国药集团所属上海各区县多家国大药房、复美药房,被纳入上海市保供药房目录,24小时提供居民基本用药服务。

疫情按下了上海市的“慢行键”,方舱建设却需要“加速度”。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在接到援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的指令后,第一时间成立抗疫突击队。经过三天两夜奋战,突击队全体成员克服材料机具短缺等诸多不利因素,共完成1300余张床位的配电任务以及近5000个用电点位的放线布线,涉及隔离房间800余间,总面积8000余平方米,有力保障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顺利投入使用。

截至19日16时,中国五矿所属中国十七冶负责施工的临港F16-02地块方舱项目“竹园”区域方舱基础已全部浇筑完毕,总计约2万平方米,浇筑总量4000立方米;混凝土浇筑总计约2.7万平方米,浇筑总量约5400立方米。

“全力保障货物物流畅通方面,相关的央企也在积极工作。”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招商集团等企业利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优势,统筹调配各地水陆运力资源,迅速为援沪抗疫物资运输打通长江水运和长三角陆运通道,已经累计发运抗疫物资8.7万余吨。

在保障民生物资供应方面,彭华岗介绍,截至目前,中粮集团保供上海市场大米7376吨、面粉面条1151吨、油8315吨、肉3031吨、奶18716吨、罐头300吨、食糖13560吨。华润万家累计为上海市民配送生鲜商品3186吨、常温生活物资210余万箱。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