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经济日报:央企探索共享供应商“黑名单”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7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对标世界一流采购交易管理体系推进会上表示,2021年,中央企业采购总额超过13万亿元,辐射带动各类企业达到200余万家。风险问题专项整改取得积极进展,今年将探索在部分重点领域中央企业建立供应商“黑名单”共享制度。

近年来,国务院国资委通过强化政策指导、实施在线监管、组织对标评估等多种方式,推动中央企业不断提升采购交易集约化、规范化和阳光化水平。中央企业集中采购率、公开采购率、上网采购率和电子招标率达到88%、90%、80%和80%。中央企业全面加强供应商管理,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采购产品和服务质量,全年节约采购成本超过5400亿元,供应商动态考评率和质量管控覆盖率达到97%和98%。

去年以来,中央企业200万元以上采购交易数据全部纳入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监测范围,国务院国资委累计向中央企业提示各类风险问题近1700个。经过治理,在线监管系统发现的问题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

从国资国企在线监管采购交易系统的监测情况来看,一些企业随意简化采购流程、规避公开招标,限制充分竞争,与建设全国统一市场的有关精神明显不符;一些企业寻源信息不全面、了解市场价格不充分,致使采购价格长期居高不下;还有的企业对供应商管理不严,导致履约能力明显不足、“恶行”累累的企业中标,给国有资产造成较大流失风险和隐患。

翁杰明表示,要聚焦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扎实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企业采购交易管理体系。具体措施包括,完善基于数字化智能化的采购交易管控体系,建立健全面向更大范围的寻源询价机制,稳步推进企业采购管控体系与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实时链接,深入做好供应商管理信用体系建设,着力带动全社会构建高质量供应链体系等。

针对一些企业采购价格长期畸高问题,近期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正在建设寻源询价体系,着力为企业采购寻源和比价提供更具公允性的参考,各企业要加强比对,做到所采购同类同质同阶段同批量产品和服务,不高于市场平均价格。

针对产品质量、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等问题易发高发领域,国资央企要借助中检集团等相关中央企业的优势,加强对核心物资产品的检验认证。实施供应商评级管理,结合历史交易记录、纪检监察、法院审理、行政处罚等公开信息,建立不良、低质、违规供应商的信用数据库和记录档案,确保永久留痕可追溯。

翁杰明表示,要严格供应商准入管理和资质审查,制定完善准入标准并严格实施,确保供应及时、采购产品质量可靠。今年,将探索在部分重点领域中央企业建立供应商“黑名单”共享制度,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联合惩戒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