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网:各地有序推进工程项目建设 以营商“软”环境促发展“硬”实力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5-25

编者按: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此,人民网推出“稳产保供促发展”系列报道,多维度记录经济社会攻难克艰的信心、各行业提升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的决心。

淠河特大桥实现全桥双幅贯通。受访者供图

5月20日,白鹤滩水电站16台百万千瓦机组安装工作全部完成,进入调试运行阶段,这标志着水电站向全面投产目标发起最后冲刺;5月17日,S325六安马头至长集段新建工程淠河特大桥实现全桥双幅贯通,预计8月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区域干线公路网结构;5月9日,广汕高铁重点工程跨京九铁路特大桥连续梁成功转体,打通了广汕高铁建设的“咽喉”要道,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基础……

今年以来,各地稳步推进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释放投资潜力,扩大内需,带动产业链增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此同时,各地也在完善营商“软”环境,成就发展“硬”实力,为经济稳增长提供动力。

抓项目促投资拉内需 重大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山西太忻一体化经济区2022年首批集中开工18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03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04亿元;湖南省2022年集中开工142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7562亿元;新疆聚焦国家102项重大工程,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今年一季度,山东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36亿元,同比增长35.9%,创历史新高;湖北省完成交通投资284.2亿元,同比增长22.6%,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既定项目有序推进。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3544亿元,同比增长6.8%。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5%,制造业投资增长12.2%。

“今年以来,稳增长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对于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将发挥积极作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说。

与此同时,央企也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拉动作用。5月18日,国家能源集团陆上新能源基地、海上风电、大型水电、煤电扩容升级和天然气发电等5类11个电源项目集中开工和预开工,总投资861亿元,总装机1238万千瓦,建成后预计每年新增电力供应485亿千瓦时;4月26日,中国华能北线清洁能源基地、东线海上风电基地、西南“风光水储”一体化基地及中东部光伏项目等在内的逾150个累计超过10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实现开工和施工准备……

“今年一季度,央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房地产)5194亿元。其中,石油石化、钢铁、电网、交通运输、通讯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超过15%,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1亿元,同比增长10.6%,一大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此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加强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对于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以基础设施的完善增强经济的回旋空间,实现全国发展的供给和需求能力更好匹配,对支撑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防范化解外部冲击具有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重大工程投资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与政策、资金靠前发力密切相关。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强化土地、用能、环评等保障,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在资金支持上,专项债是地方政府拉动投资的重要工具。去年12月财政部提前下达地方2022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46万亿元。目前,2022年用于项目建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下达。今年前4个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1088亿元。其中,发行专项债券16518亿元。

近期,山西举办2022年第二批政府债券发行项目推介会,12只债券共276.77亿元将投向全省重点领域项目,撬动社会资本,拉动有效投资;安徽省2022年第二期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发行,发行金额22.4亿元,发行期限10年,将用于滁州、合肥和六安市的4个政府收费公路项目建设……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魏琪嘉表示,国家合理扩大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范围、提高债券资金用作资本金比例,这对稳定基础设施投资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合格项目储备情况有所改善,新开工项目数量快速增加。

完善良性营商环境 激活经济“一池春水”

在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各地也在完善营商“软”环境,成就发展“硬”实力。

“我们将总部和拟上市注册地迁址到广西荔浦市,正是看重这里的营商环境和投融资体系,希望能够与当地的特色产业相互赋能。此外,我们在这里正在筹建职业学校,地方的人才储备也是企业当前发展关心的内容。”深圳金袋鼠科技公司创始人陆奕伽说。

近一段时间以来,广西荔浦市吸引了深圳金袋鼠科技公司、东莞市黄江大顺电子公司等企业,这背后科创基金发挥了重要作用。荔浦市副市长李青松介绍说,荔浦市成立了广西第一支区市县三级联动的县级科创基金,不断完善投融资体系,来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与市场上基金落地后再储备项目的运作模式不同,科创基金通过财务咨询和顾问等形式,提前储备了拟投项目,并采取‘联合投资’‘分段投资’‘投贷联动’等模式为市场主体提供多渠道融资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李青松说,目前基金已投5家企业,引入6家外地拟上市企业及新项目,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营商环境的完善还体现在为企业降本减负上,安徽今年完成了涉企收费清单动态调整工作,清单总项目数由建立时的170项下降到88项,降幅为48.2%。同时开展了“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全省各级工作组走访调研企业近4.4万家、重点项目7346个,收办解决企业项目问题8499个,帮助企业兑现各类减免奖补政策38.6亿元,解决资金需求382.7亿元、用工需求6.4万人、审批用地2.5万亩。

江西上饶开往荷兰鹿特丹的中欧班列。受访者供图

营商环境的改善,推动了江西外贸实现“开门红”。通过加快口岸平台建设提升开放能级,创新监管模式提升通关退税效能等举措,江西积极开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今年一季度外贸进出口1393.9亿元、增长29%,增速创11年同期新高,出口1044亿元,增长32.6%。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泉红表示,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环境优则企业强。各地区践行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以多措并举的“硬措施”持续优化了发展的“软环境”,这有利于市场主体的投资兴业。

“对于市场主体而言,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我们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的切入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蒲淳在5月20日 “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要纵深推进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制度改革,不断完善企业开办各项便利化举措,更好发挥营商环境改革对于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