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科改示范行动” 激发创新活力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3

自主研发世界首台160千伏超导直流限流器,推出行业首款智能终端“丝路InOS”操作系统,专利自行产业化收入超9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超过80%……近年来,南网科技公司在创新与经营上均取得不俗成绩。

“作为‘科改示范企业’,我们持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了创新热情。”南网科技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企业的改革“组合拳”——选择东方电子等具有产业协同效应和合作潜力的战略投资者,推动公司向多元化股东的现代企业治理模式转变;与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合作,在智慧能源等新兴技术领域联合攻关;实行“研发投入视同利润”的考核机制,激励各事业部和团队加大研发投入……

国有科技型企业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2020年4月,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启动“科改示范行动”,支持引导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中国宝武所属宝信软件梳理形成集团内应用场景6000多套,全面推进自主可控高端控制系统产业化发展;中建科工培育形成一批以钢结构智能制造生产线、模块化建筑等为代表的研究成果……经过改革,200余户“科改示范企业”经营业绩持续向好,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高出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增长率10个百分点以上。2021年,“科改示范企业”共主持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38个、国家标准515个,牵头或参与的国家级项目670个。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