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新华网:强化基础支撑 突出示范引领
——深业集团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深圳答卷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8-16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一老一小”是关系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国家长治久安、增强大国发展韧性的大事。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深圳市“一老一小”服务工作,着力构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老有颐养、幼有善育”民生格局。深圳市国资委积极融入双区建设,要求深业集团发挥“服务大局、服务城市、服务产业、服务民生”作用,破解深圳市社区居家养老和托育难题。

2020年9月,为推动“907”幸福康养惠民工程,深圳市国资委依托深业集团组建深圳市国有养老服务平台,并开展托育业务。作为承载“一老一小”服务民生的深圳市属国有企业,深业集团涉足“一老一小”康养业务两年来,布局“一老一小”网点建设,打通产学研通道,服务推动行业发展,打造专业化、高素质人才团队,提出探索“三位一体”四级服务网络体系,不断发挥国资国企在幸福康养领域的基础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基础支撑

“一老一小”幸福康养业务取得初步成效

两年来,深业集团社区居家养老、托育业务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目前深业集团已初步建设一批“一中心、多站点”社区居家四级服务网络,已在全市9个区、13个街道布局31个服务网点;完成全市1500余户长者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及验收工作,改善了长者居家环境;托育业务已布点5个区,运营6家园所,预计年底再运营3家园所、再建成3家园所。

深圳深业生命健康中心外部实景。新华网发

深业幸福家托育服务中心的幼儿们在开展集体游戏。新华网发

瞄准国际一流,产学研全面开花。在社区居家养老业务方面,深业集团加强与国内外一流企业交流合作,同时推进与职业院校、高校、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在托育业务方面,深业集团引入世界名校毕业生和具备国际婴幼儿教育经验的师资队伍,助推产品体系研发、人才队伍建设、服务质量提升。同时,探索产学研融合路径,研发了中西结合、中国特色的科学保教体系,形成运营管理八大标准化管理体系手册。

人才队伍建设是“一老一小”服务工作的关键。深业集团以市场化方式,从国内知名养老产业集团、托育机构选聘行业领军人物,引入一大批高素质管理人才和专业化服务人才,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养老、托育人才团队,发挥行业领头人的专业优势,吸收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丰富的行业经验。

在行业基础研究和标准化建设方面,深业集团凝聚行业力量,输出多个养老、托育行业标准,完成多个市级课题项目,助力行业规范发展。同时,深业集团立足服务行业发展,围绕养老、托育产业开展业务交流、理论研讨、政策宣传等活动,发挥协会会长桥梁纽带作用。

突出示范引领

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深圳答卷

深业集团基于同时开展养老、托育、医疗业务的平台优势,正探索建立医养结合、老幼融合、医育结合的业态融合发展模式,致力实现“代际融合、空间整合、服务组合、人员复合”的高效集约发展之路。

目前,深业集团已创建医养结合、老幼融合、医育结合的业态融合发展模式,提出探索养老、托育、医疗“三位一体”四级服务网络体系:以机构养老为支撑,以中心、站点为依托,构建社区居家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高水平、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以专科医院为支撑,社区医疗为纽带,促进分级诊疗,以医养结合、医育结合为特色,赋能“一老一小”服务体系;以托育服务中心为支撑,托育园、科学育儿指导为依托,构建医育结合、代际融合等多层次、多样化的托育服务体系。

深业颐居长者在深圳深业康复医院问诊。新华网发

深业颐居长者在工作人员陪伴下体验手工乐趣。新华网发

深业集团正加快深圳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示范项目试点建设落地。以南山区沙河街道和宝安区航城街道为试点,以“一老一小”“医康养托相结合”为特色,针对户籍、非户籍居民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托育服务供给体系,试点建设深圳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示范项目,与科研机构联合创建沙河、航城街道幸福民生指标体系,推动打造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民生高地。

推动成立“一老一小”产业研究院。深业集团正筹划以国有“一老一小”产业平台牵头发起成立养老托育产业研究院,学习借鉴国际一流养老托育服务理念经验,加强人才引进、培训、交流;加强行业基础研究和标准成果输出,赋能“一老一小”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人才培养、智慧信息服务平台、行业规范化管理等,推动养老、托育“产、学、研”实质性融合落地。

打造“一老一小”幸福产业园区。深业集团深化与坪山区合作共建智能康复辅具产业园区,推动幸福康养产业化集群化发展,打造包含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康复辅具租赁、“互联网+养老托育”等业态的产业园区、展示中心和交易中心,由国有“一老一小”产业平台参与运营,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幸福民生建设。

下一步,深业集团计划在2025年完成幸福民生领域160个养老服务网点、6500张养老床位和102个托育服务网点、6000个托位的建设目标,覆盖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托育园、科学育儿指导等多种业态,努力为国家提供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的深圳样本。

【责任编辑:温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