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人民日报:华侨城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24

《聂耳》等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一批景区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各地住宅产品开发不断刷新“进度条”、中欧班列康佳白电定制出口专列首发……华侨城集团各业务板块亮点纷呈,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华侨城集团坚守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重大责任,推进战略模式、体制机制、品牌文化等方面创新,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立足“优质生活创想家”品牌定位,深耕文化、旅游、房地产、电子科技四大主业,集团总资产由“十二五”末的1370亿元增长至近7000亿元,经营效益和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创新升级添动能 勇做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日前,深圳华夏艺术中心上演了传统木偶与现代音乐剧融合一幕:木偶穿上了时尚卫衣与工装裤,演员在旁深情歌唱,演绎了一场现代音乐剧片段,让观众感受到传统木偶艺术与现代音乐剧的跨界融合。

华侨城以“文化+”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文化演艺创作、剧院建设管理、公益文化艺术、文化产业园区等多领域积极探索,连续多年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十年来,华侨城精品更多、质量更高,持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一方面,聚焦文旅融合,先后打造了沉浸式公馆实境体验戏剧《今时今日安仁》、实景崖壁灯光演艺秀《剑门长歌》等全新文化旅游演艺作品;另一方面,聚焦经典红色故事,创排大型红色题材杂技舞台创新剧《聂耳》等。同时,积极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中柬文化创意园,打造输出《吴哥的微笑》等一批高质量文化产品。

目前,华侨城综合剧院已重点布局深圳、昆明等城市,管理运营8家区域型综合文化艺术剧院。华侨城当代艺术中心已形成以深圳为轴心,辐射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地的艺术馆群,累计举办近400场专业展览,开展活动500场,收藏国内外艺术藏品近500件。

以旅彰文激活力 塑造世界一流的文旅品牌

今年国庆节假期,华侨城文旅项目累计接待游客470万人次。深圳欢乐谷国潮节、甘坑古镇·2022小凉帽秋收节、佛山顺德欢乐海岸PLUS非遗艺术展等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

华侨城不断顺应消费需求和市场趋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培育了欢乐谷、锦绣中华、世界之窗、东部华侨城、欢乐田园等一批行业领先的品牌和项目。特别是近十年来,华侨城旅游业态不断丰富、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内容不断升级,目前位列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前三强、居亚洲第一,运营和管理景区、开放式旅游区超100家,包含多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创新旅游消费新模式。近年来,华侨城积极推进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发展旅游消费“夜经济”,形成了集夜间项目、夜间演艺、主题节庆、夜间景观、夜间商品、夜间餐饮、夜间服务于一体的夜游体系,打造了北京欢乐谷等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此外,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强化潮流体验、都市夜游等创新场景的产品供给,已累计推出数千项惠民文化旅游产品。

抢抓机遇促转型 为城市发展提供“华侨城方案”

在深圳前海,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新经济增长极正在孕育:128米高的大立架摩天轮,全国首个空中、地面、地下三层立体复合城市绿廊——滨海廊桥,华侨城瑞湾府与宝湾公寓,滨海演艺中心,前海华侨城JW万豪酒店……在城市综合开发项目中,华侨城将住宅、公寓、场馆、写字楼、酒店、购物中心等多元业态有机融合,提供居住、商务、文化、旅游、娱乐等综合服务,打造城市地标,2021年,项目接待游客1400万人次。

华侨城是中国最早一批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主动服务和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深耕核心城市群,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特别是在城市综合开发上积累了大量经验,累计投资建设了纯水岸、欢乐海岸、欢乐港湾、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重庆华侨城大型综合项目等200多个精品项目。

作为中央企业,华侨城争当ESG治理的先行者,引入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标准体系,将“在花园中建城市”等理念植入设计开发建设运营等环节。近年来,创新提出“零碳模式+零碳技术+零碳运营”的零碳思维模型,贯穿房地产项目全生命周期。在深圳国际低碳城,华侨城联合龙岗区人民政府打造近零碳与可持续发展示范社区,应用国际领先、具有产业化价值的碳中和技术,在规划中综合考虑零碳能源自给、建筑零碳改造、零碳出行和绿化植被等,探索低碳可持续社区治理模式。

自主创新谋突破 致力于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9月30日,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产业园正式投产,数条Micro LED、Mini LED产线同时运转。

康佳集团是华侨城旗下的“科技尖兵”。华侨城一直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推进现代产业链链长建设。近年来,康佳集团产业结构从“十三五”初的单一消费电子硬件销售,到“十四五”时期提出重点发展“新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科技”三大主导产业以及“园区+投资”两大支撑产业,形成了各产业协同发展、彼此赋能的全新格局。此外,康佳集团积极探索在战略性新兴技术产业和前瞻性科技领域的布局,搭建三级研发体系,加大对半导体、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发投入,引进顶尖高新技术人才,完善改革科研项目激励机制,着力破解“卡脖子”技术领域难题,掌握Micro LED、Mini LED等关键核心技术,完成1400件国内外知识产权申请。

文旅科技创新实现新发展。华侨城文旅科技集团以“文化旅游智能化和数字化产业链链长”为定位,长期坚持在智能装备制造、数字图形图像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自主研发制造的大型特种设备达20多种、100余台(套),数字图形图像合计超百部,累计获授境内外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文学和美术作品著作权等各类知识产权数量648件。

展望未来,华侨城将继往开来、再启新程,朝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的方向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俞昭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